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王安民山水画赏读

 2021/03/22/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阳飏

【赏析】

大道至简的笔墨境界

——王安民山水画赏读

春明景和

  阳 飏

  白云一去又几年——是我对王安民山水画的印象。山,自是嶙峋;云,自是缥缈。

  王安民反复画过几幅从白塔山高处俯瞰兰州城的大景观的画,观者似乎只需漫步走过黄河铁桥,即有一种生活于其中的感慨。

  想起清代兰州画家马五画过一幅《金城揽胜图》,亦是以白塔山为视点,用写实的手法,所有入画景致无一笔无来历。再看王安民的《大河之城》,三段式的构图,近景为黄河岸边的两架水车及桃花点点,远景乃连绵起伏的山脉,中景则是高楼耸立的兰州城,仔细找找看,或许你家窗户正面对河风的吹拂,窗户后面,谁在远眺瞩望?

  可以这么说,地理环境对一座城市的气质是有着决定性影响的,兰州这座城市的气质,也应该是王安民绘画的气质。

  王安民有一幅雪夜中的黄土高原小村庄的画,画面上方明晃晃的大月亮显得格外静谧,静谧得似乎在等待第二天早晨的第一声鸡叫,这样的雪夜村庄,有一户人家的门前似乎还挂有一盏摇摇晃晃的红灯笼。这幅画中呈现出的是生命的蓬勃与坚韧,这样的生命是值得热爱的。

  王安民的山水画,敷色不多,他清楚,黑白二色,表达的亦是一阴一阳、一虚一实、一动一静,相生相发,相反相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刻表现。

  可以看出,王安民的笔墨表现了他所追求的大道至简的一种笔墨境界。

  (本文美术作品为王安民创作)

溪林幽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