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完玛央金的散文语言

 2021/03/12/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平

【文海观潮】

完玛央金的散文语言

  高平

  我多次去过甘南,第三次去是1980年的12月,是应甘南文联的邀请,去给业余作者们讲课。作者中有一个18岁的藏族女孩,她诗写得不错,人少言寡语,文静而腼腆,她就是未来的诗人完玛央金。

  在那以后的许多年里,在甘肃的一些文学活动中,我们就常见面了,她的作品我也读过不少。不久以前,她寄给我一本散文集《洮河岸上》,这是她继《触摸紫色的草穗》之后的又一本散文集。我读完以后,还真的有许多话要说,因为这是一本难得的散文集,它相当集中地写了她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家乡的人和事,书中风情万种,民俗独特,时代烙印深刻。像一本用文字翻拍的社会影集,具有历史与文学的双重价值。我想谈谈完玛央金书中的语言,因为我觉得这一点在她的散文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而文学又是语言的艺术。

  精确性。文学语言应当是描述事物、表达思想感情最精确的语言,也就是经过反复选择的、最恰当不过的语言。完玛央金在《巷道》一节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常见老年男人披件外衣,嘴里衔着羊腿骨做的烟锅,蹲在墙根晒太阳。头发斑白的女人们已经老眼昏花,做不得针线,坐在小木凳上,任凭小孙子在膝边绕来绕去,把自己拉扯得东倒西歪。”其中“衔着”“蹲在墙根”“绕来绕去”“东倒西歪”等词语,仔细品味,都是经过琢磨和选择的,精确的,最能传神的。再如她对“小脚奶奶”吃蚕豆的描写:“满口没有一颗牙齿……嘴唇不时蠕动着……早上含一粒,咂巴味道,到晌午吐掉。”其中“蠕动”“含”“咂巴”也都是不可替代的精确语言。

  形象性。文学语言最忌讳抽象。如果使用抽象的语言来写文学作品,人物等同概念,情景必定模糊,感情埋于理性,读来兴味索然,那肯定会是失败之作。完玛央金这样描写一位老门卫:“他每次讲话,都得先把一杆烟锅从嘴里拔出,一开口,牙黄黄的。”这种细腻的观察,用抽象的语言是无法表达的。

  审美性。文学语言是美的,是“雅言”。文学语言的审美性既包括语言自身之美,也包括它所营造的意境之美。对此,作为诗人的完玛央金是尤其懂得的。你看她对草原的描写:“阳光清澈地洒在河两岸的草地上,点点牛羊缓缓移动,一群军马悠闲地吃草。抬头看天,离得很近,云彩仿佛举手便摘得。”这样美的画面只有使用文学语言才能构成。她写松树:“松树站得很本分,端端正正,枝干伸展得很有分寸,把阳光雨露,大片大片地让给了粗壮的和瘦弱的杨树。”不但景象美,还写出了松树的品格美,充分体现了作者文学语言的修养。

  隐喻性。文学语言还有个微妙的特点就是具有隐喻性,有时有话故意不直说,而是点到为止,或者欲言又止,或者只是展示一幅画面、一种情景、一个动作,让读者自己去领会琢磨,自己去得出结论,其中的吸引力和趣味性自不待言,它比直接进行评说更能深深刻入读者的内心。

  创造性。文学语言不是“陈言”,不是人云亦云的语言,而是鲜活的、具有创造性的语言。我来引证一段完玛央金写她在舅舅家吃面片的文字:“那是一碗端起来就香味扑鼻的面片。清清的汤上漂着零星油花,碧绿的新葱叶子间卧着一颗荷包蛋,静若睡莲。”荷包蛋卧在新葱叶子中静若睡莲,其创造性、新鲜感十分明显,读来令人欣喜,这就是文学语言的创造性带来的效果。再如,她写柳叶“小的如指甲盖,半露半藏,有点自卑和怯懦”,这也不是常见的那些形容。

  音乐性。文学语言的音乐性是由汉字的单字单音、具有四声的特点决定的,组合起来千变万化,读将起来抑扬顿挫,这是它独有的优点。我国的古典文学都是有音乐性的,诗歌就不用说了,最突出的是骈体文,它的四六句的节奏是如此铿锵。现代文学当然不能复古那种节奏,但是根据汉字的优势适当讲究节奏、令人读起来有一种音乐美感,从而为文学语言增辉添彩,也是必要的。完玛央金的散文,对于这一点似乎不太在意,虽然也有含着音乐性的语言出现,例如“清晨、黄昏、春去、冬至,每日深深地呼吸,便感到卓尼那特有的醉人的味道,时时想:我还要回去。”但就整体而言,她的文学语言中的音乐性并不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