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一笺温暖的光阴

 2021/03/01/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锟

【校园文学】

一笺温暖的光阴

  王 锟

  一

  暮秋,我用文字来怀念这一季的深情。我想写那只慢慢爬上树的毛毛虫。它蠕动身体,终于在一枚叶子上落脚,紧紧地攀住秋叶消瘦的经络,似一只欲飞的蝶。错过了蜕变成蝶,它只能在一片晃动的秋叶上做梦。叶子在秋风中飘落,毛毛虫也随之飘下。此刻,那片叶子以妩媚的姿态在风中飞舞,蝶舞嫣然。毛毛虫一定在梦中微笑,它终于体会到生命飞舞的轻盈。

  我想起村里那个梳着小辫唱《乡间的小路》的女孩。她坐在门槛上,望着飞舞在秋风中的落叶,不知道她有没有看到那只落叶上攀附的毛毛虫。小儿麻痹让她不能舞蹈,她做着属于自己的梦——踮着脚尖跳舞。在她笑靥如花的脸上,希望在跳跃。

  二

  暮秋,田野露出土地本来的面目。我写地头站立的那株玉米秆,在秋风中挽住最后一穗秋光。老人沧桑的脸上有着岁月沉淀的智慧,遥望着大地,目光执著。草木收敛气息,直视即将到来的衰落。繁华落幕,只为更好相遇。一朵野菊花,在秋幕里挺直脊梁,临风摇曳。

  饱满的玉米粒,从脱谷机中如离弦的箭般准确地落到地上,成堆地堆在家家户户的院里。裹着红头巾的媳妇,摩挲着玉米粒,像抚摸自己的孩子般温柔。是啊,她哺育了玉米,这玉米将喂养她的牛啊、羊啊、鸡啊来报答她。她从来不说秋天的忧伤和沧桑,她张扬地笑着说她的喜悦和爱。

  院里那棵老枣树,是爷爷在世时栽种的。爷爷种枣时说:“等枣树长大了,我家的小丫丫就有甜枣儿吃了。”此时,枣树枝上挂满玛瑙般的枣子,雀跃成一片红云,是那年爷爷种树时眼中的期盼。我摸着粗糙的树干,想念爷爷那双扎人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望着秋色渐深的田野,孕育着我的诗和远方。弯腰,捡起一枚红枣,与浅浅淡淡的幸福邂逅,一种久违的惬意。

  三

  我写芨芨草时,它们已被母亲割下,整齐地摆在院里的凉棚下。风每日过来问候它们,一层层褪去它们厚重的翠绿色外衣,为它们换上明亮的黄纱衣。母亲将芨芨草放入门前的水沟里浸泡一天,等把沤黄的芨芨草从水中捞出时,它们又是另一番模样,水灵灵的、柔韧的、成熟的黄,却散发出青草般的清香。一根芨芨草,迎着阳光,草管浸透装满金色阳光。

  母亲坐在芨芨草旁边,用她灵巧的双手给芨芨草来一次质变。母亲拿起芨芨草,一折、两折……左折右弯。整整一个下午,母亲的手不停,一个芨芨草编织的筐出落在我家院里。对芨芨草和我来说,这是个奇迹。母亲让芨芨草的生命丰满而充实,也给我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我摸着母亲的手,想知道这双手里藏着的秘密,可我只摸到母亲手掌心厚厚的茧子和粗糙的纹理。

  此时,母亲从地里挖来的大白菜躺在芨芨草编筐里,丰盈的身体里蕴藏母亲的岁月静好。母亲絮絮叨叨和父亲家长里短,酝酿着下一个秋天,说明年再种些萝卜。

  我把写下的文字也放入芨芨草编筐里,与另一个自己蓦然相逢,遇见那只在梦中跳舞的毛毛虫。

  暮秋,每一片落叶都藏着惊喜,每一粒种子都颤栗着诉说爱。我们忘记疼痛,邂逅生活赐予的恩惠,追逐温暖,是这个秋季永恒的背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