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甘肃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去世

 2021/01/26/ 1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我省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去世

阮文辉生前照片。阮文辉家属提供

  每日甘肃网1月26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雷媛)1月24日晚8时30分,我省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氏雕刻艺术第二代传人阮文辉先生去世,享年88岁。

  被誉为“中国一绝”的特种工艺——甘肃雕刻葫芦流传数百年之久。在兰州,但凡说雕刻葫芦,“阮氏家族”是绕不过的,且经过家族四代艺术家的不断发展和传承,阮氏家族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自成一派。

  作为阮氏雕刻艺术的第二代传人,阮文辉深受家学熏陶,自幼多才多艺。上世纪80年代,他继承父业、博采众长,运用丰富的国画知识和功力,创造水墨写意、仿名人书画、彩雕、微刻等技法,先后获得“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所雕刻的《150个儿童游戏图》《唐诗204首》《敦煌飞天120身》《桃源行》《夜游图》《八仙歌》等4套6枚微雕葫芦被定为国家珍品,由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其微雕葫芦被列为国家级珍品并被国家珍宝馆收藏。其作品被加拿大、新加坡、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收藏。

  近年来,阮文辉又培养出许多刻葫芦的接班人,使得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发扬光大。而今,先生虽已逝去,但阮氏雕刻葫芦技艺却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光大,并于光大中寻找新的亮点和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