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大秦赋》力求还原史实细节

 2020/12/28/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夏至

《大秦赋》力求还原史实细节

本文图片均为《大秦赋》剧照

  李夏至

  从2009年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开播算起,电视剧“大秦系列”先后推出《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大秦帝国之崛起》,走到2020年的《大秦赋》,已经过去了11年。作为国产系列剧,历史题材剧《大秦赋》在央视八套开播后,备受业内外关注。

  《大秦赋》延续“大秦系列”前三部大剧风格和史诗意蕴,以嬴政为主题承载者,描绘了始皇帝嬴政从幼年质赵到壮年一统天下的非凡历程。剧中既有“开天下万世之太平,为黎民百姓谋安生”这样的激昂台词,也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样的经典吟唱。

  作为“大秦系列”的第四部,《大秦赋》起点高,又是完全原创的剧本,从创作之初就备受瞩目。据主创团队介绍,《大秦赋》编剧团队在先秦史料中抽丝剥茧,历经八年打磨,并融合最新考古史料,对史实做了最大限度还原。“我们邀请了数位历史学家担任历史顾问,仔细考证剧中的人物、器物、历史事件,还聘请了秦文化礼仪专家从风俗礼制、人物仪态、举手投足、文言对话等各方面对演员进行培训,对当时人物的着装束发、日常交往中的礼节、朝堂之上的揖礼等细节也有所考究,为的就是高度呈现大秦时代的古风古韵。”主创人员介绍。

  从已经开播的剧集中,观众能够明显感觉到该剧对史实的还原。秦国统一六国之前,各国战士的服装、发型乃至战术都大不相同,单是秦国内部,从将领到士兵,甚至具体到某个百夫长的着装、发髻和武器也不尽相同。

  该剧在播出后曾有观众吐槽张鲁一饰演的嬴政过早出场,不符合当时嬴政十几岁的年纪。对此,创作方表示,嬴政是全剧的主题承载者,除了开始几集因为过于幼小没法给他身上加戏、一大半戏在异人和吕不韦这边之外,等到嬴政一即位,所有的戏就必须围绕着他展开。

  剧评人杨文山表示,《大秦赋》开篇处虽然精彩,但是作为历史正剧依然有主题过于沉重、叙事节奏稍显缓慢的老问题,“长处和短处一样明显”。这种历史正剧天然的叙事缺陷、节奏控制和表现力问题,可能会对观众欣赏提出了一定要求,而这也是国产历史正剧不得不面对的通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