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说文解字】知道你所在的班为何叫“班”吗?

 2020/12/15/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广雅

说文解字

知道你所在的班为何叫“班”吗?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出自李白的别离诗《送友人》的这两句,把与友人分别时的动作、场面写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特别是“萧萧班马鸣”一句,主人要分离,两匹马也要调转辔头各奔前程,马也似不愿脱离同伴,临别时禁不住萧萧长鸣,似有无限深情。这首五言律诗通篇最精妙的用词就属“班马”的“班”了,李白化用《诗经·车攻》中的“萧萧马鸣”,著一“班”字,便翻出新意,烘托出缱绻情谊,可谓鬼斧神工。粗心的小伙伴们可别看差了,这个“班马”的“班”可不是“斑马”的“斑”呀,若认错了,理解差了意思可就跑出十万八千里了,难道李白与友人分别时骑的是斑马吗?贻笑大方!

  班马,在这里解释为“离群之马”。那么“班”如何就与“分离”扯上关系呢?

  “班”是会意字,在西周金文中就有了,其古字的形象是两“玉”中间插个“刀”,显而易见,“班”最早的意思是用刀将玉一分为二,作为信物。现在明白了吧,“班”的本义就是以刀分玉,也就是分离的意思。所以,李白的“萧萧班马鸣”中的“班”,用的是“班”的本义。

  “班”的本义是分离,是用刀分割瑞玉。后来隶书承自篆文,“刀”形变易作“丩”形,楷书又承自隶书,“刀”变易作一点一撇而定体,两玉中间的“刀”变作了现在的竖心。字形在变,字义也慢慢引申出——返回、次第等意思,譬如:班师、班级等。在现代汉语中,“班”的本义已经看不到踪迹了,取而代之的是由“分开”这个意思引申出来的义项。最常见的一个义项就是为了工作或学习的目的而编成的小组织,如我们最常见的学校里的“班”就是将一个年级或有某些特殊爱好的学生分开而组成的组织,如一班、二班、体育班、文艺班等等。看看,我们每天身在其中的、挂在嘴上的“班”原来是这么来的。

  文/广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