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文物中的历史】始于衣冠之礼的古代衣架

 2020/12/09/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思理

【文物中的历史】始于衣冠之礼的古代衣架

清早期 黄花梨龙纹衣架

  《韩熙载夜宴图》中,围子床后面的布帘旁,露出双层黑漆衣架的形状,上搭红袍。

早期的衣架。莫高窟第85窟,晚唐【楞伽经变之净衣喻】。

  程思理

  一件家具的形成,开始一定是出于实用的需求,但人们很快就赋予了它礼仪上的、美学上的种种元素。我国自古以来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美誉,《周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

  “布帛可衣”不仅是民生之本,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更是对服饰有严苛的要求,并有详细的规定,等级森严。

  明史《舆服志》记载:“……有僭用者,革去冠带,戴平头巾,于儒学读书习礼三年。”

  衣冠的等级,是社会地位的象征。服饰的规整,是礼仪道德的体现。古人对衣冠的重视,促使了衣架的产生,以便妥善放置并保持平整。

  衣架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早期云雷纹漆衣架”,是我国现存迄今为止最早的衣架实物。

  衣架,是一种有支架和横杆的用于悬挂衣服的架子,起源于东周至春秋,但形式不同,名称也不相同。直者曰“楎”;横架的木杆,用以挂衣曰“桁”,又叫“椸”。《礼·内则》:“男女不同施架,不敢悬于夫之楎架。”

  钉在墙上的木橛用以挂衣,亦称“楎”。《尔雅·释宫》:“在墙曰‘楎’。”《尔雅·释器》:“竿谓之施。”疏曰:“凡以竿为衣架者,名曰‘椸’。”这些名称一直沿用至唐代。

  古代衣架其形式多取横杆式,主要用于搭衣服而非挂衣服。两侧有立柱,下有墩子木底座。两柱间有横梁,当中镶中牌子,顶上有长出两柱的横梁,尽端圆雕鸟兽或花草。

  古人多穿长袍,衣服脱下后就搭在横梁上。衣架一般设在寝室内,大多放置在卧室床榻附近或者进门的一侧,并与床、橱、桌和椅等家具在风格上相互协调,外间较少见。

  宋代,衣架的使用较前代普遍,并有形象的资料。如:河南禹县宋墓壁画《梳妆图》中的衣架,它由两根立柱支撑一根横杆,横杆两头长出两柱,两头微向上翘,并做成花朵状。下部用两横木墩以稳定立柱。在上横杆下部的两柱之间,另加一根横枨,以起加固作用。

  郑州南关外北宋砖室墓墓壁砖雕家具中,有一衣架,形体较大,中间安二道横枨,之间加三支小立柱(俗称矮老)。上横杆长出两立柱,两头微向上翘。这种形式的衣架,在宋代其他墓葬中常有出现。如:洛阳涧西宋墓砖雕家具中就有类似的衣架。只是大多都采取一种模式。

  又如《韩熙载夜宴图》中,围子床后面的布帘旁,露出双层黑漆衣架的形状,上搭红袍。

  到明清时期,衣架也和其他家具一样,得到普遍使用和艺术水平的提高。造型和装饰也较前代有很大发展。明代衣架整体造型虽仍保持着传统模式,但用材、制作、装饰尤精。

  据《鲁班经匠家镜》、明墓出土明器及传世实物来看,有素衣架和雕花衣架两种。

  素衣架有的只在墩子上植立柱,再用几根横材加以联结,如潘允征墓所出的明器,有的在横材之间还加直棂,如《鲁班经匠家镜·素衣架式》一条所述(此书称直棂曰“窗齿”)。

  素衣架多用一般木材制成,木质不坚,又不为人重视,故遗留下来的实物反少。

  雕花衣架传世实物多见,一般在搭脑之下会再加一个装饰构件,用透雕或攒接、斗簇等方法造成花板,即北京匠师所谓的“中牌子”。

  这种衣架的横向结构非常适合披搭明代宽大的袍服,搭脑(位于最上端的横梁)两端可悬挂衣帽,与现代竖向的衣架结构完全不同。

  查究明代书籍版画插图,见衣架放置处多为内室,架子床旁靠墙的一边,或在床榻之后及旁侧,而衣衫就搭于其上,而不是挂起来,故衣架一律无挂钩装置。有的还可以看见其上系以丝绸帐子,使其起屏风的作用。

  这样的场景,非常符合文震亨《长物志》中,对于卧室的描写:“面南设卧榻一,榻后别留半室,人所不至,以置薰笼、衣架、盥匜……”可见文震亨认为衣架用于“人所不至”的秘处。

  明清衣架的造型普遍简练大方,构件注重圆润流畅,装饰风格简洁明快,用料考究,做工精美细腻。其中黄花梨木制明代衣架,可能是明式家具传世品中最稀少的一类,实例屈指可数。

  进入民国以后,有些人改变了搭衣服的方法,在衣架的搭脑安装衣钩,还在中牌子的下端装上进深很小的抽屉,放置一些佩带的饰物。

  今天的榻与罗汉床早已被组合沙发取代,供桌更是被电视柜取代,顶箱柜、大衣柜也逐渐被墙柜和壁柜所代替,衣架更是如此。而回望这些留存在世的古老家具,可以追溯我们生活方式的演变和文化传统的遗失与传承。

  一件家具的形成,开始一定是出于实用的需求,但人们很快就赋予了它礼仪上的、美学上的种种元素。人类文明的进程、文化的传播、生活方式的改变,无不在它们身上留下印记。

  面对一件件传世的家具,我们可以凝想,人们是如何围绕着他们生活的,家具的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承载着千百年的传统。

  (本文内容及图片由明清家具研习社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