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百花】抓喜秀龙草原纪行

 2020/12/04/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均

抓喜秀龙草原纪行

  李均

  抓喜秀龙草原,从天空到地面都是极其美丽的。

  你看那悠悠白云时时挂在蓝天。白云下面,格桑花盛开得格外争奇斗艳,成群成群的白牦牛群、羊群、马群在那里蠕动。草原就像抒情诗,骏马是节奏,牛羊是韵。草原又像水彩画,炊烟是线条,着朝霞的颜色、百花的颜色。站在草原上极目远眺,真叫人分不清哪是白云,哪是羊群、白牦牛群。特别令人赏心悦目的是那群星星般撒在辽阔草原上的藏式帐篷,它构成了这幅草原风景画的主体。

  置身抓喜秀龙草原,好像天穹压落,白云擦肩,放眼茫茫原野,犹如碧波浩瀚,绿浪翻卷的汪洋大海一直涌向遥远的天际。那一片片平坦如砥、五彩缤纷的草滩,像是一块块巨大无比、锦绣斑斓的藏毯,铺挂在蓝天碧空之下,似乎永远望不到边际,也走不到尽头。而那一座座山色含黛、水波映翠的小山丘,好似浓绿叠翠的屏障,错落有致。跃上牧民们专供游客乘骑的骏马,奔驰在这空明澄碧、起伏如浪的大草原上,令人心旷神怡。信步于丰草如茵、野花灿然的草地上,又仿佛在纯净恬淡的童话世界中徜徉,不由得赞叹大自然这位无与伦比的神工巧匠,甚至会童心萌发,想要在草地上打滚儿、奔跑……

  到了抓喜秀龙草原,藏族朋友迎你送你,是要你喝下马酒和上马酒的。面对几位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藏族姑娘双手捧着哈达,举着银碗,唱着《天祝欢迎你》《天祝酒曲》《如果我在天祝遇见你》等清脆动听的祝酒歌向你敬酒的时候,你再不会喝酒,也是要尝上一点的。因为在藏族兄弟姐妹敬的酒中,既包含着深情和期望,也是对尊贵客人的美好祝愿。

  主人用当地牧区特有的美味佳肴招待客人。有白牦牛棒子骨、牛排、烤全羊、手抓羊肉、烤羊肉串、烤羊肚、羊血肠,有羊肚菌、野蘑菇、鹿角菜、萱麻菜、麻茵菜、苦苦菜、柳花菜,有藏包、烧锅馍、牛肋巴油果子、青稞面搓鱼子、藏式点心、蕨麻米饭、蘑菇面片,还有奶茶、酸奶、酥油、糌粑……

  夜幕降临,草原上一片沸腾。帐篷外的广场上点起了篝火,藏族兄弟姐妹拉起客人跑向篝火,大家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锅庄舞。这时帐篷内的万家灯火和景区里的簇簇彩灯,伴着燃烧的篝火,好像天上的群星一下撒落在草原,民族大团结就像篝火一样温暖无比,就像美酒一样芳香甘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