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满山羊儿

 2020/11/27/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永平

满山羊儿

  蔡永平

  顿珠是布尔智村村民,是我的扶贫对象。

  我和南巴去顿珠家。路上,南巴向我介绍了顿珠家的情况,顿珠刚四十,一家四口人,三间房,两个孩子上初中。南巴皱眉,摇头。

  顿珠家在山脚下,屋前是潺潺的小河,屋后是苍郁的松林,屋子淹没在旺盛的草丛中。

  步入小院,满院是乱扔的柴火、石块和疯长的荒草,倾斜的土墙、剥落的墙皮和破败的门窗。

  顿珠窝在被窝里“呼呼”大睡,南巴拍了他一巴掌,他呼一下坐起,须发蓬乱,趿拉着鞋下了地。

  南巴介绍我是扶贫干部,顿珠黝黑的脸发光,眼发亮,喋喋不休起来,家里没面了,老婆要吃药了,孩子要生活费了……

  我说:“自己要干起来,想法子增加收入,一定要脱贫。”

  顿珠捶着腰:“我腰坏了,啥也干不了,这样子猴年马月才脱贫呀。”

  聊了一会,我们起身离开,顿珠眼巴巴看我,送到门口,冷着脸不再送。

  路上,南巴涨红了脸:“他伸手要钱惯了,什么腰坏了,骗人,是吃不了干活的苦,啥都不干,躺着啃国家呢。”

  我指着草儿茂盛的山梁,对南巴说:“这山宽屲大,草场好,让顿珠养羊,你给我买四只高原细毛羊。”

  南巴瞪大眼看我:“你动真格呀,要扶持他?”

  “试试吧。”我笑眯眯地说。

  过了几天,南巴打电话,羊儿买好了。周末,我去布尔智村。

  我和南巴赶上四只膘肥的大肚母羊去了顿珠家。顿珠咧开大嘴,眯缝眼,细瞅羊儿,摸摸这只,拍拍那只。

  我说:“母羊生母羊,三年五只羊。你有四只大母羊,过三年,成二十只,这样你很快就有一群羊了。”

  顿珠媳妇搓着衣角,连声说:“领导,好人呀,日子有盼头了。”

  南巴黑着脸,对顿珠说:“你可不要偷卖羊儿,换钱花,我天天看着呢。”

  顿珠挠着头,红了脸说:“不会的,怎么会呢?”

  过段时间,我去布尔智村。顿珠来找我,他拉住我的手:“领导,你帮我贷款,我多买些羊,我要放一群羊。”

  我爽快地答应:“就要这样,你多养羊,增加收入。”

  南巴拿胳膊肘捣我,朝我挤眼睛,低声嘟囔:“他不靠谱。”

  我笑笑:“我看行呢,顿珠喜欢羊儿。”

  第二天,去银行,我给顿珠做担保人,贷了六万元。南巴打电话联系,买来五十只细毛羊。

  冬日的早上,一场雪悄然降临,天地银装素裹。手机响了,顿珠在电话里大声嚷嚷:“领导,那只黑头母羊产羔儿了,是双胞胎。”

  我心里热乎乎的,向顿珠道喜:“母羊生双胞胎,是家里羊儿起群的兆头,你好好经营羊儿。”

  年关,我去布尔智村,和南巴去看顿珠。

  顿珠的媳妇围着头巾,在羊圈里挑羊粪。院子里杂草没了,柴火码得像刀切了般,屋子里沙发上、火炕上铺上红彤彤的单子,桌椅擦得一尘不染。

  两个孩子穿着新崭崭的衣服,趴在桌上写作业,见到我们,低头“哧哧”笑。

  顿珠媳妇搓着衣角,笑着告诉我们,顿珠去屋后山上放羊了。

  走出院子,仰头看山峰,山梁上几十只雪白的羊儿静静地吃草,羊羔儿“咩咩”叫着,撒欢戏耍。

  山梁上,传来顿珠高亢的山歌声。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