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山中人

 2020/10/30/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付兴奎

【庆阳市文学作品选】

山中人

  付兴奎

  二月快结束了,山中还是没有春天的意思,平日里丰腴的山体无奈而憔悴地躺在灰蒙蒙的天幕下。枯水期的河,俨然砍柴人扔在山脚下的草绳。背洼洼里白亮的山径,则像老太太纺了好多年的毛线,懒懒地搭在山的肩膀上。

  你正感叹山林的寂静和神秘,山羊禾草一样的耳朵就从影影绰绰的山顶上齐刷刷地冒出来,接着是一个个完整的山羊和放羊的老头,牧羊的鞭子俨然就是水墨画里的工笔,细致而传神地在半空里从老头斜披着的衣服后面挑出来,稍短一点的是他的烟杆,仿佛保护羊群和山林的老枪。山羊们似乎已经非常熟悉光秃秃的路面,索性簇拥着迅步向前,它们的蹄脚在干硬的土路上踩踏出凌乱的音符,整个山川迅速变得鲜活起来。

  踏上高处的土坡,顺着羊群走来的方向望去,山的褶皱里突然弹出一户人家。灰沉沉的山坡上齐刷刷的崖面是山里人的杰作。由于崖花的点缀,崖面与山坡的色彩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朝南的几孔土窑有眉有眼,虽不宏伟壮观,但显得颇有几分精神,院子前面一圈稀稀疏疏地栽着一排木桩算是围墙,柴门外面堆放着那堆柴火和几棵黑铁似的枣树,仿佛是画家为了表达的需要特意加上去的。

  中间窑洞灰黑的门帘晃了一下,然后,走出一个身着碎花袄袄的小姑娘,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顺着山路到山那边上学去了。

  身着粗布大衫的老太太,她的小脚就是整个院落的开关,颤巍巍的几步,院子里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先走出来十几只五颜六色的公鸡和母鸡,它们好像是饿坏了,刚出圈门,就急急忙忙唧唧喳喳地向四处觅起食来。

  也许是劳累了一夜被吵得无法继续睡觉,树下的花狗站起来向鸡群就是一阵汪汪,旁边牲畜圈里的几位一点也不甘寂寞,长腔长调地叫喊起来。

  浑身红毛衣的少妇从另外一孔窑里走出来,刚才那些叫得凶巴巴的家伙全都沉默了。圈里的大牲畜一声不吭地跟在她身后,鸡们潮水一样向她围拢过来,在她的周围形成一个包围圈。

  庄子上面升起一柱袅袅的青烟,刀子切菜的声音和风箱啪嗒的声音渐渐扩散开来。

  把一群羊赶到山上,是老人每天必修的功课。一字不识的他,装着一肚子关于大山和牧草的数据,他最大的能耐,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给羊们一个满意的生活环境。

  几个嘴刁的瘦羊,不甘心啃食没有青草的地皮,趁老人不注意,想偷偷地溜到山坡后面单独行动,晴空中传来一声断喝,它们只好灰溜溜地归队。老人走路腿脚不大灵便,但他手上的功夫一点也不含糊,他能把随手拣起的土块扔向视线之内任何地方。

  每天置身于山坡之上,瞭望身外的风景,回忆与山有关的故事,是老人最大的爱好。在他眼里,看得破的是日月星辰、花草树木,看不破的是儿女们的超乎寻常的举动和山外面变化频繁的世界。

  想要润喉的时候,就吼一段信天游。“三十三棵荞麦九十九道棱,妹子你是我的心上人……”唱着唱着,再老的心就年轻到从前了。

  身懒不想回家的时候,那就把羊吆得远远的,掏出身上的小瓶散酒,素面朝天喝几口,然后美美实实地睡一觉。

  黄昏时分,老人指挥着他的羊群走回来,他的手里多了一把草药,肩上多了一捆干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