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九色鹿”绣上方寸衣锦 现代服饰也会讲述“敦煌故事”

 2020/09/27/ 1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九色鹿”绣上方寸衣锦

现代服饰也会讲述“敦煌故事”

巴拉巴拉敦煌主题儿童服饰

扫码看视频

  敦煌,一直以来以神秘、遥远的独特风采,成为大家心中兼具文化和历史色彩的宝藏IP。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主张“童年不同样”的巴拉巴拉服装品牌与“敦煌博物馆”合作推出的联名系列,选取了九色鹿形象,用精美的刺绣和图案工艺,体验敦煌之美。

  “敦煌文化是特定的地理范围内,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积淀下来的,敦煌的文化品格可以概括成十二个字——开放包容、向善守正、崇高唯美。即使过了千年,这些品格依然对我们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在公众的感知里,特别是对飞天和九色鹿的熟悉程度很高,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美的化身。”敦煌博物馆副馆长张春生谈起敦煌时这样说。

  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方式就是让它流行起来,将敦煌之美呈现在方寸衣锦之上,也将浩瀚千年的敦煌美景与文化呈现给更多的人。此次与敦煌博物馆跨界合作,巴拉巴拉深入了解敦煌当地习俗文化与历史背景,希望能将敦煌文化中许多美好故事和优良品行,传递给更多年轻人和小朋友。

  今年8月,巴拉巴拉与敦煌博物馆为此次联名设计举办了一次“大秀”,采用全息影像技术再现千年敦煌盛景,与B站国潮UP主联合直播,带来震撼的视听盛宴。

  古琴悠扬,一幕光影洒下,尘封千年的石窟随着光线渗入,窟内的景观再现在观众眼前。回眸千年,一梦敦煌。无论是灵动跳跃的九色鹿,还是翩翩起舞的飞天,全息影像将故事中一个个“美”的化身重置云上,动态影像投射在纱幕上,舞者在纱幕后完成了一曲动人的敦煌舞……整场大秀从视觉、听觉等全方位带来“沉浸式”感官体验,模特们在如梦如幻的祥云画卷、戈壁沙漠中走秀,亦真亦幻,成为整场最靓风景。巴拉巴拉更以数字科技结合服饰时尚的创新尝试,以前瞻的视觉和表现形式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以更具文化内涵的视觉艺术展现品牌时尚。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