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老王说陇史】肃王白瓷像

 2020/08/31/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肃王白瓷像

  古塔晨钟,是兰州曾经的一景,每日清晨悠悠钟声,缓缓响起,将一个城市从沉睡中唤醒。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一景,可惜如今早已远离我们而去。

  白衣寺塔在庆阳路兰州市博物馆内,是兰州繁华闹市区内仅存的古塔。1987年3月中旬,人们对塔刹进行加固,当打开顶部琉璃球时,发现了一批非常珍贵的明代文物,其中塔刹莲瓣内藏有一尊白瓷供养人像。

  这件白瓷供养人像,为德化瓷人物像,釉面为纯白色,色泽光润明亮。整件雕塑由两个人物构成,一大一小,一主一副。主像高13.7厘米,身穿典型的明代服饰,人物端坐在山石上,衣着潇洒,神态自然从容,尽显雍容华贵,而手执如意则似乎暗示着他内心的向往和追求。整个构图自然放松,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小人物则是长髯飘洒,笑容和蔼可亲,似乎带着点职业习惯的微笑,虽然年纪比较大,但却处于仆从的位置,手里还抱着一卷书。从一个侧面烘托出了年轻主人的身份。

  有人认为,这件塑像的主体人物就是末代肃王,应该是按照他的形象塑造的。

  修建这座塔时,大明王朝已经风雨飘摇了。肃王和他的妃子们只能通过虔诚之心,来为大明王朝祈祷,希望皇图永固。塔建成没有多久,末代肃王也自身难保。1643年李自成部将贺锦攻破兰州,起义军杀入肃王府,王府大乱,王妃、仆从四处逃散,逃到北城上的王妃颜氏、赵氏二人触拂云楼内肃王诗碑而死。末代肃王朱识鋐在护卫张鼎的背负之下,从水洞中逃出。后在靖远他什堡被贺锦部属所获,送到西安,被李自成处死。而张鼎因为救主忠心,被释放回家。也有人说,贺锦攻破兰州以后,朱识鋐藏到总兵官营内被郡人告发,后被杀于营中。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