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摄影

蒋光辉摄影作品赏析

 2020/08/13/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蒋光辉

  蒋光辉,男,1981年10月入伍,中共党员,甘肃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陆军大校军衔。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原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爱好摄影近30年,钟情于西部风光、陇原大地。拍摄的大画幅风光及航拍摄影作品多次入选省以上摄影作品展览,2010年获“全国抗灾救灾优秀摄影家”称号,2011年获兰州军区“昆仑文艺奖”摄影一等奖。

  摄影感悟:

  摄影是一个追求高尚境界的完美过程,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休闲方式。用心灵感悟自然,用智慧定格瞬间。摄影使工作更出色,摄影使心胸更宽广,摄影使身体更健康。

  我生长在秦岭之南的山水之城,成长于渭河之滨的姜维故里,从军到关中渭北,深造在军械学院,效力于陇原大地,尽职在黄河两岸。陕西的秦风古韵,甘肃的淳朴厚重,西北的神奇辽阔,在我心中同样伟大而骄傲,同是生养我的故乡。一九八一年参军至今已三十九年,入党也已三十六年,期间工作过许多地方和部队,尽忠在这片英雄辈出的热土上,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文,这里的一切每每让我动情和留恋。于是我拿起了相机,带着使命,带着情感记录着每一份感动。

  聚焦光影与感恩情怀。摄影是光与影的有机结合,是山川风物与光影世界的瞬间定格。摄影的本质就是光影的变化。缺少光影效果的山川风物很难出佳作,很难使人震撼。只有身处宽阔的视野,理想的天候,当美妙的光线与神奇的景物组合在一起,才会出精品佳作。一幅好的摄影作品,是光影最佳结合的产物,是大自然的馈赠,这使人联想到人生,人的一生,有成功,有辉煌,也有挫折和遗憾。但凡取得进步和成就,必须具备多种因素,除自身努力外,离不开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培养,离不开父母亲朋的关心期盼,离不开战友同事的协作支持。否则,难有机遇,难有作为。因此,我们感悟摄影,感受自然,要学会感恩,学会报恩,学会做人,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回报社会。

  取舍光影与处世胸怀。摄影是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文化活动,摄影人在切身记录海纳百川的虚怀包容、日出日落的生息延绵、百折不回的坚韧不屈,寓情于景、励志抒怀,远离功名是非,忘却烦恼忧愁,调整平衡心态,感悟山水,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摄影注重“三分美”,拍摄的物体放在三分的黄金位置时拍出的图片才最完美;摄影讲究“侧面全”,从侧面拍摄才更能显出作品的俏丽和雄伟;摄影需要“平视诚”,拍摄者与被拍者在同一高度才会得到更漂亮的画面;摄影把握“加减法”,摄影既是加法的整合,更是一项减法程序,保留最美好亮丽画面,舍弃杂乱灰暗场景。引申到为人处世,应把“三分美”、“侧面全”、“平视诚”、“加减法”。人与人相处要做到留有余地,学会换位思考,注重平等交流,放大和学习他人优点,缩小和原谅他人缺点。乐观豁达、胸襟坦荡,交益友、走正道、干正事,促进社会和谐。

  追逐光影与实践感怀。摄影是对光影意境追逐和捕捉的创造性劳动,是永远在路上与永远探索着的动态过程,是一项艰辛而快乐的创作历程,是人们亲近自然、享受创作、热爱生活的表达方式。无限风光在险峰,“一图胜千言”,重在参与、贵在过程、难在坚持,摄影人起五更、负重装、攀险峰,看日出日落、览山川江河,记录岁月变迁,定格历史瞬间,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去别人去不了的地方,看别人看不到的美景,品别人品不到的人生感悟。摄影人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锻炼身体、历练意志、愉悦身心;在记录多彩世界的环境中开阔视野、净化心灵、沉淀思想;在品味创作的收获中感悟生活、享受快乐、陶冶情操,摄影让身心更健康、让意志更坚韧、让心态更乐观。同时,摄影讲用心思考,以情取景,是对意志与毅力的考验锤炼,是人们追求完美意境的理想实践,是不断展现和超越自我的劳动过程。联系我们的具体工作,会使我们拓宽视野、用心观察,定好目标、专心致志、调整心态、学会取舍、把握重点、统筹兼顾,视工作为作品,以完美为目标,精心打造、全力完成,摄影让人更富有激情、更充满活力、更乐观积极,摄影使工作更有思路、更有创新、更有品味、更有质量。

  摄影是一种心情,摄影是一种感受,摄影是一种寄托,摄影是一种修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