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伏羲 伏羲

 2020/06/30/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邹丹婷

伏羲 伏羲

  邹丹婷

  树影阑珊,阳光散落在青石板上。檐角荡起了清幽的铃声,我如往常一样走在肃穆而又亲切的庭院内。柏枝的香气沁入身体,整个人顿时精神起来。

  “当鸿蒙其未辟,成纪有圣人焉,俯察仰观,鸟兽山泽呈易象;泄天地之蕴藏,渭滨集至德矣,开物成务,刚柔变化启文明。”每每抬足踏入先天殿沧桑斑驳的门槛,我都会被殿内木联上的文字所吸引,这副楹联概括了伏羲创画八卦的历程以及意义。

  想想先民们,每日和周遭环境不停地博弈,生存,是唯一的信念。人群中的智者伏羲,在高山上俯视,在树影中思索,通过对鸟兽、山河、天空、大地的观察,逐渐发现了每一个物种和自然现象的奥义。他受到结绳记事的启发,通过不同的长短组合,将自然规律融入其内,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论衡·齐世》中记载:“故夫宓牺之前,人民至质朴,卧者居居,坐者于于,群居聚处,知其母不识其父。至宓牺时,人民颇文,智欲诈愚,勇欲恐怯,强欲凌弱,众欲暴寡,故宓牺作八卦以治之。”宓牺即伏羲。创画八卦,开启鸿蒙、打破愚钝,是中华民族迈向文明的开始,也是我们的祖先伏羲伟大开创的第一步。

  在那个时代,人类朴素地生活在大地上。白昼,他们共同抗击野兽;暮夜,他们倾听风声,满眼星辰而眠,虽然大自然的馈赠是有限的,但阻挡不了人类面对困难的勇气与决心。

  先民们建造居所、烹饪熟食,从采集到农耕,从狩猎到饲养,一点点发掘着大自然的奥秘,一步步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的先祖伏羲,造书契,引导人们利用简单的图形表达思想,形成最初的文字;他发明制造渔网,让河中狡黠的鱼儿也轻易成为了俎上之食;他规范婚姻制度,约束两性生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音律、二进制数字符号,一项项的启蒙创造,他带领着人们面向文明的生活前进了一步又一步。

  伏羲的功绩一项项从脑海中划过,我的心情澎湃不已,远古文明智者的巍峨高大、聪慧朴实,都从这位人文始祖的形象中凸显出来,他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探索求学精神的引领者。他求真探索、百折不挠、创造求新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典籍记载和历史传说中,历朝历代对伏羲的崇敬没有间歇过,他的功绩愈来愈清晰地被人们铭记传颂,伏羲文化提升了华夏人民的文化归属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