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打开眼界】玩音乐 办烧烤 骑马出游……古人的休闲生活,也是极浪漫滴!

 2020/06/15/ 1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博物馆】

打开眼界

玩音乐 办烧烤 骑马出游……

古人的休闲生活,也是极浪漫滴!

  约一两知己于阔朗的庭院里,吹着凉风,弹奏着舒缓的曲子,一弹就是一个下午;要不就来一个说走就走的一日游,信马由缰,一口气跑到城外去……羡慕这样的日子吧,如果说这可是我们古人的休闲生活,是不是更羡慕得紧了?

宴居壁画砖(甘博藏)

  壹 宅家享清福之“宴居”

  这是一块魏晋墓壁画砖上描绘的场景:一个女子跪坐在画面正中,身旁围着四个侍女,三个侍女替女主人轻打着纨扇,另一个丫头正殷勤地手捧一盘欲献主人。盘里是什么呢?想必是鲜果美食吧。画面上方,绘有盘、樽、勺等器具。盘是奉美食的,樽是盛美酒的。夏日炎炎,去哪里都不如待家里舒服,宽房大舍家中坐,吃的喝的摆眼前,想吃了就吃一口,想喝了就喝一点,自在随意,加之凉风习习耳边拂,一句话,神仙的日子!

  当然,古代的神仙日子不是任谁都能过的,能过这神仙日子的都是使奴唤婢的贵族和庄园主。身份换个个儿,你也许就不是那个坐正中享受的,而是旁边打扇的、捧食的……这样的身份,岁月似乎就不那么静好了。可现如今,我们几乎人人都可做那女主了,无须使奴唤婢才能享清福,外卖小吃可以送到门口,空调或电扇让室温永远如春似秋,现代人与神仙日子也就是一抬手的距离。

烤肉煮肉壁画砖(甘博藏)

  贰 尽享美食之“烤肉煮肉”

  要说我们西北一直是各民族杂居,这不,“烤肉煮肉壁画砖”上这两个正卖力烧烤煮肉的人是不是胡人?羊肉烤串儿更是传承数千年一直传到了今天,这个场景与当下也没多大差别:左侧釜中煮的肉正热气腾腾,右边那胡人正精心地切着肉,案下的盆是盛肉用的吧,中间应是烧烤炉,还有正上方画面中一溜儿四只大铁钩上挂着的四大条肉,表明釜里煮的、架上烤的,是货真价实的好羊肉。

  这场景,瞅着就眼熟。夏天,华灯初上的一个闷热之夜,人头攒动的现代夜市,冷不防耳际就传来一句:“老板,来一把子肉,一把子蹄筋……”话音未落,只见那烤炉上火苗蹿起,滋啦啦的烤肉声直让人咽口水。这一刻,说是一千多年前的魏晋时期,亦不违和啊!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