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谭凯:兰州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

 2020/06/10/ 15: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谭凯:兰州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连日来,电视剧《燃烧》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热播,谭凯饰演的刑侦大队长冯凯,因其成熟、老辣的表演征服不少观众,收获广泛好评。

  出道多年,谭凯的很多荧幕形象都演得细腻、到位,在角色塑造上显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让一个个小人物鲜活生动,让人印象深刻,他也早已成长为实力派演员。

  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之际,谭凯录制祝福视频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聊兰州,聊表演,聊喜好。谭凯称,这次参演《燃烧》弥补了他的遗憾,称能打动人心就是好的表演。

  谈兰州:景色秀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

  谭凯早前来过兰州拍戏,所以对兰州文化有切身体会。

  “印象里它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谭凯说,“现在的兰州好玩的去处太多了,景色秀丽,人情味重,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经常看到兰州牛肉面遍布大街小巷。”

  谈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

  大学毕业后,谭凯在《北京青年报》做广告设计,在30岁的时候才开始演戏,属于大龄出道。

  谭凯是中戏舞美系毕业,不是科班生,没有系统地学过表演。“我所有的表演经验都来自于拍摄现场,边演边学,每一次工作我都会从合作的演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哪怕是一个跑龙套的临时演员,如果对方的表演吸引了我,我都会认真地去学习。”谭凯说,“有一次在飞机上,我看到陈道明的一个访谈,他说‘演了这么多年戏,其实演戏就是演人物关系’,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艺术是相通的,绘画也是在画一种关系。所以表演不是孤立的个体表演,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再大的角色,也不能大过作品本身,这是我对待表演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色,这就是我学习的方法。”

  谈表演:能打动人心就是好表演

  谭凯说:“只要能打动人心的表演就是好的表演。我喜欢演戏,我喜欢待在片场。演戏就是艺术,艺术说到底还是人的艺术,没有生活的积累,表演就是无水之源。无论说音乐、绘画、表演,到最后都会沁入你的个性,你站在镜头前的每一分钟,每一秒,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都是你的一生,都是你所有经历的浓缩。我接角色尽量就是不重复,而且我对挑战感兴趣,甚至说让我能感到一种惶恐,结果能不能演好,我能不能完成,就是始终带着这样一种压力去挑战它。”

  谈《燃烧》:给了我弥补遗憾的机会

  之前,谭凯已演过悬疑刑侦剧,这次再在《燃烧》中扮演刑侦大队长,对此,谭凯称自己在演戏上还从来没有过驾轻就熟的体验,没有演过重复的角色。“2004年在赵宝刚导演的《录像带》中演过一次刑警队长,但当时在表演上我还在学习摸索,在表演技术上生疏,表演经验上欠缺。虽然赵宝刚导演费心地指导我,我个人还是留下了很多遗憾。所以《燃烧》给了我弥补遗憾的一次机会,陈育新导演的剧本也给我了巨大的创作空间。”他说。

  《燃烧》里的冯队最打动你的地方在哪儿?谭凯说:“这个人身上有着真诚、正义的气概,他对警察这份职业有着常人不可及的坚定意志力和魄力。为了执行任务,他被迫放弃了家庭生活,全身心地投入于警察事业,在一般人眼里难以理解,但他的正义与责任感,甚至重情义的气质非常打动我。”

  对于已经到来的48岁,谭凯认为这个年纪意味着“真实”和“坦然于世”。生活中,谭凯跟大多数演员都差不多,看看电影,看看书,跟朋友们吃吃饭。据悉,谭凯参演的《涩女郎》刚刚杀青,目前他正在横店拍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