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黄轩:对家乡兰州的情感无法替代

 2020/05/26/ 16: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黄轩:对家乡兰州的情感无法替代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在娱乐圈,黄轩算得上是一股清流,自带古代书生气质,而且还温润如玉,文艺气质足,爱好也很别致,是个安静的人。经过《无人驾驶》《黄金时代》《蓝色骨头》《推拿》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历练和沉淀,黄轩于2014年底在电视剧《红高粱》播出后开始集中发光。小火之后,黄轩好作品接连不断,《长城》《非凡任务》《芳华》《妖猫传》《只有芸知道》等大热电影先后上映,《女医明妃传》《芈月传》《猎人》《亲爱的翻译官》《完美关系》等热剧也播出加持,如今,黄轩已成长为娱乐圈实力派当红小生。在本报创刊40周年之际,兰州籍演员黄轩录制祝福视频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及家乡兰州,黄轩说“对兰州的情感是无法替代”,并对《兰州晚报》有特殊记忆和感情。

  谈兰州 对家乡的情感无法替代

  黄轩1985年出生于兰州。每次提及家乡,黄轩都会热情“回应”,“兰州是我的故乡,现在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很频繁地回去,但每次回去都会有一种熟悉感、亲切感,每一条走过的街道、每一家吃过的餐馆、每一个去过的地方,都可以勾起我很多的回忆,这种情感是无法替代的,我想这就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愫吧!兰州是一座可以闻到的城市,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但除了兰州牛肉面,还有很多地道的兰州美食,欢迎大家来兰州品尝;兰州也是一座有烟火气、人情味的城市,它朴素、简单,却又充满力量,兰州人热情好客,直率又豪爽。这些年,看着家乡的变化,看着家乡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也是打心底里高兴!”

  “小时候,家里的大人们在下班的路上,经常会买一份《兰州晚报》,回家以后一边看报纸一边喝茶,洗去了一天的疲劳。”黄轩说,“后来我做了演员,咱们《兰州晚报》也采访过我。每当我看见这几个字的时候,就会有一种亲切感。”

  谈爱好 看书、练字、喝茶、发呆、思考

  疫情期间,黄轩过得很充实,喝茶、看书、看电影,收拾屋子,跑步健身,他还种了一些菜,每天浇水,看着这些生命发芽、成长,“感受着大自然的力量。”

  平常休息时,黄轩依然会出去旅行,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也会在家里看书、练字、喝茶,或者一个人发呆,思考。他甚至对孤独有自己的理解,“一个能享受孤独、接受孤独的人,才是一个乐观的人。”

  当被问及这种独特气质给自己带来什么时,黄轩说:“可能大家会觉得我文艺气质比较足,我自己倒是觉得还好。如果说这种气质给我带来了什么,可能是一些和我气质比较符合的影视剧作品吧。要说失去什么,我觉得凡事讲缘分,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强求不来。”

  谈接戏 没有尝试过的角色都想挑战

  演员的成就往往取决于角色的演绎,经典角色能在时间里留存更久,生命力更强,也会影响更多的人。几年来,黄轩演绎的角色很多且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他本人也早已跻身实力派当红演员之列。说起哪个角色对自己影响最大,黄轩称,“最”其实很难说,因为是自己演的角色,很多都会给他印象很深,或者影响比较大,比如《无人驾驶》里的里加,《推拿》里的小马,《黄金时代》里的骆宾基等。而对于有没有分水岭式的角色,黄轩认为,每一个角色于他而言,都是在一点一滴积累,当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才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部剧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演员的演技,更与演员之间的配合有很大关系。为了尽快磨合好,黄轩一般会在休息时与对手聊聊天,提前对好每一场戏,使得彼此之间更熟悉、默契。

  “说到接戏标准,首先还是要故事能够打动我,角色触动我。然后也会考虑一些其他的问题,包括这个角色的类型有没有演过,是不是具有挑战性等等。”黄轩的戏路很宽,古装剧、职场剧都挑战过,未来,没有尝试过的类型和角色他还都想尝试。

  谈未来 努力成为一名好演员

  黄轩这几年的作品不少,很忙碌,从去年开始,他才刻意放慢了自己的节奏。去年年初拍完电视剧《瞄准》后,上半年就拍了一部《只有芸知道》,下半年也只拍了一部电影《乌海》,其余时间还是留给了自己,除了一些小的工作安排以外,都在感受生活、梳理自我。

  那么,如果接演的作品反响不足的时候,会怎么调节情绪呢?黄轩说:“如果作品的反响不如预期,失落肯定会有一些,但很快也会过去,因为我不希望自己长期处于一种患得患失的状态里,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去分散注意力,多和自己沟通、和自己对话,调节情绪。”

  黄轩觉得多去观察、接触不同的人、多去感受生活,都有助于提升演技,这样在拍戏时,才有更多的真实感受。

  当下,真人秀能迅速提升艺人名气,但同时也有可能将“演员脸”变成“综艺脸”,导致观众之后观其作品时往往会跳戏,因此,参加真人秀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调整好参加的频次、节奏和自己的状态,真人秀便会成为宠粉拉粉的最好方式。黄轩不排斥参加真人秀,之前他在《奇妙的朋友》里表现突出,被封“暖男”,着实为他加分不少。如今,有合适自己的真人秀,黄轩“也愿意去尝试一下”。

  今年,电视剧《瞄准》会播出,由黄轩、陈赫、杨采钰主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