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代表委员说·文旅产业】范鹏代表:文旅“小数据” 折射大产业

 2020/05/26/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做客甘肃新媒体集团视频演播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我讲一个非常具体的数字:2018年,1人次在甘肃游平均收入为660元,2019年则提高到了716元。虽然每人次收入仅提高了几十块钱,但是它与全国平均990元的这个数据的差距在缩小。”一直关注着甘肃省文化游产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范鹏,从文产业的一个小数据变化,向记者讲述起了他所关注的甘肃文化游大产业。

  范鹏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要平台;二是希望国家支持甘肃率先设立有色金属产业内陆自由贸易港。其中第一条建议和甘肃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从2019年全国两会到2020年初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外交部、商务部、文化与旅游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多个国家部委多次联系沟通,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范鹏告诉记者,“外交部和文化与旅游部针对我的第一个建议,提出了进一步支持甘肃办好敦煌文博会的政策措施,包括在敦煌文博会期间举办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敦煌文博会的文化内涵与国际交流范围层次等,都有很具体的一些设想。相信在今后的敦煌文博会中,有关国家部委会对该建议有一个很好的落实和促进,也还会有一些新的探索性举措。”

范鹏畅谈文产业“小数据”

  美丽乡村游、河西戈壁滩上种出南方水果……近年来,陇原儿女身边的细微生活变化,见证着甘肃省委、省政府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的脚步。

  “十大生态产业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意义重大,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突破了传统的‘傻大黑粗’发展模式,导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范鹏表示,“我们拿增长势头非常强劲的文化旅游产业来说,依据大数据统计显示,每年来甘肃旅游以及甘肃省内旅游人数加起来已经超过3个亿。如果2020年每人每次再提高50元,这个数字的增长对甘肃发展的贡献、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方面而言就会意义非常重大。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真正的富民产业,是一个带有普惠性质、藏富于民的产业。”

  甘肃省每人次游收入数字的小变化,折射着甘肃省文化游产业的大发展,文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已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助推器之一。

  当说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继续关注哪些话题时,范鹏表示:“我会继续关注脱贫攻坚方面的话题,关注国家怎么更好地支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水利事业发展。通过解决水的问题,来使甘肃大地成为整个未来中国发展中新的增长点。通过打通三大水系,把河西走廊建造成良田,进一步扩大绿洲面积,让甘肃对国家的贡献更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