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博物馆】尘封数千年,短剑犹出鞘

 2020/05/18/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小知识

  何谓冷兵器?

  冷兵器是与火器相对而产生的武器概念,指不利用火药、炸药等热能打击系统和化学推进手段,在战争中直接杀伤敌人,保护自己的武器装备,如刀、剑、矛、戈等武器。广义的冷兵器则指冷兵器时代所有的作战装备,包括战车、战船、攻城器械等,都算冷兵器。

  冷兵器的发展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三个阶段。石器时代的兵器主要由石、骨、竹、木、革等原始材料制成的武器,譬如:石刀、骨刀、棍棒等。铜兵器时代,有如:青铜剑、青铜刀、青铜匕等武器。到了铁兵器时代,冷兵器无论从制作还是从类型、性能等方面渐臻完备。随着火枪、火炮等火器的出现,冷兵器渐渐退出了战争的主战场,但刀剑等冷兵器总有它们特殊的功用,虽不能在战争中发挥主要作用,但作为兵器会一直与火器共存。

  撰文·陈芊 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