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2020/05/18/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雒青之

榆林窟15窟五代原壁画及修正后摹品

322窟初唐原壁画及修正后摹品

  对于油画专业出身的高山来说,莫高窟就是高山仰止的美术殿堂。那些盛大辉煌的壁画,仿佛让他看到了美学的初心和历史的匠心。长期与敦煌壁画朝夕相处和实景临摹,让他在传承与创新之间比较容易把握效果和尺度。他创作的大量风景画、人物画是生活的尘埃落定,是生命的脱凡出尘,是对大千世界和敦煌故里的文化写照、艺术赋能和精神扫描。著名敦煌学家、敦煌研究院老院长段文杰有一段评价很中肯:“高山一直从事壁画的临摹工作。但他临摹之余,并没有放弃他的油画创作……都是敦煌地区荒漠景象的写生或加以想象的创作。有不少作品意境独特,耐人寻味。大多作品都以朴素的色彩表现了山川自然的静的境界。这与作者修习道家老子、庄子养生之道和探索老庄哲学中美学思想是分不开的。”

  在已有几十年历史的三大洞窟壁画临摹方式——“现状临摹”“复原临摹”和“整理临摹”中,“再创作临摹”是高山的发明,依据这样的二度创作式的临摹方式,他的作品广为流传,成为风格特色弥足珍贵的“画中显学”,得到艺术界的认可。

  高山认为自己更像是在敦煌艺术芳草地上“晒太阳的牧羊人”。他要画有温度的敦煌画。我觉得这不只是自谦之词,而是一种清醒的认知。高山认为自己的创作始于内心的敦煌情结,发生于浓郁的乡愁,“仅是做了一件自己喜爱又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个敦煌画家,他认为离开敦煌艺术就没有了灵魂。

  我相信,在敦煌艺术大道上,肩负着敦煌绘画创新使命、负重前行的人会越来越多,高山不会独行。

  (本文修正后摹品均为高山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