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文庙匾额文化承载“武威故事”

 2020/05/12/ 14: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文庙匾额文化承载“武威故事”

  每日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历史文化名城武威,人文荟萃,题咏不断,墨宝丰富,尤其是一块块精雕细刻、令人叹为观止的匾额,让众多的专家学者惊叹不已。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精美的艺术大赏,让武威的匾额文化成为专家学者瞩目的焦点。在专家的眼中,武威的匾额文化既是儒学教育的见证,又是研究文史资料的重要佐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有“陇右学宫之冠”之称的武威文庙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建筑群,是国家4A级景区,现有44块匾额。有林则徐书写的“浩气凌霄”;有牛鉴题写的“日在天上”;有“聚精扬纪”和“书城不夜”,还有清朝的“化峻天枢”(1695年)和中华民国二十八年的“文教开宗”(1939年)等名匾。

  根据资料记载,武威匾额,洋洋大观,遗存丰富。目前武威文庙文昌宫桂籍殿保存下来的数十块匾额(其中3块在钟楼),是从清康熙年间到民国末年的一批。民国末期,国民党设武威县参议会,文昌宫桂籍殿被作为参议会办公室。由于屋架高大,冬天寒冷难耐,工作人员便搭了顶棚,在前廊下修起墙壁,安了门窗。于是这些高挂在檐下梁间的匾额就全部被隐藏了起来。后来,县上领导重视保护文物,拨款维修文庙及文昌宫古建筑,这些匾额最终才“重见天日”。

  匾额,集书法、绘画、髹漆、雕刻等于一体,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这些极具美感的艺术体,系饱学鸿儒、地方名流、名师学子的杰作,书法造诣高,意境深远。有专家指出,武威文庙匾额数量之多,悬挂之集中,品位之高,是河西地区匾额文化的代表。这些匾额背后包含的人文、民俗等凸显武威的地域文化特色,不但可以延伸研学大课堂,而且可成为文化旅游的亮点和焦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