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山野风 山野菜

 2020/05/12/ 1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汪 彤

山野风 山野菜

  汪 彤

  “矿上就是个山沟子。”每次回老家,总会听有人这样给亲戚们解释。

  我倒喜欢矿上,不只因为我出生在这里。矿上东西南北四面环山,山野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吹到南,矿上更接近大自然,一些蒲公英的种子,被吹到马路边,生了根、发了芽,开出黄澄澄的花。

  矿上北面离山更近,山延伸到旧学校,旧学校就在山脚下。我从旧学校的一条土路上,一抬腿,加速,猛跑十分钟,就会站到最远处的山坡了。山坡上吹来一阵阵山野里的风,这些风,翻过一个山头、再翻过一个山头,才吹到矿区,矿区的春天总是迟迟地到来。

  山野风吹进我的头发,吹进母亲为我新织的毛衣,毛衣洞里钻进一股一股的冷风,我的嘴巴“呵呵”地吸着凉气,我鼓一口气,腮帮子溜圆,憋住气,一抬腿,心里念一个“跑”字,一溜烟,又回老学校的土路上。暖烘烘的太阳,晒在脊背上,顺着土路,唱着歌,走回家。

  小矿区就有这样的好处,连着青油油的麦田,连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地,人造的小水渠,溪水哗啦啦地从楼下的石板路下淌过。

  有时,吃过晚饭,到麦田边走一圈,消消食。很多家属带着孩子们,拿着小铲、小篮子、塑料袋子,在夕阳下的麦田边挖野菜。

  野菜,我认不全,海拔2800米的高原上,也没有那么丰富的野菜。然而仅仅是苦苣、蒲公英、荠荠菜,我也总分不清。除非蒲公英开出金色的花,我才知道这是可以吃的野菜,也会蹲在地上,揪上几把,揣在口袋里,回家给母亲看。母亲说这么少,开水一烫,还不够吃一口,于是放在桌子上,一晚上,野菜就蔫了。

  我的记忆中,我们家似乎很少吃野菜,也很少去地里拔野菜,母亲教学生,与其他家属不一样,她似乎没有那么多时间带着三个孩子,去小矿区的山野里吹吹风。

  矿上有一种野菜,其他地方没有。叫它野菜,似乎把它轻视了,它还有个学名叫“小人参”。小人参就是蕨麻,它的叶子可以当野菜吃,而它最宝贵的地方是根部。

  四五月份,蕨麻与其他野菜一样,悄悄从土地里冒出嫩芽儿,蕨麻的叶子像小锯齿,匍匐地爬在地上,蕨麻的叶子调成凉菜的味道,我没尝过,而蕨麻叶下那些疙里疙瘩的小球,我擦擦土,丢进嘴里就嚼,甜甜的,脆生生的,大概这就是春天最美的味道吧。

  蕨麻根部的小球,一串一串,像毛线一样的细根,把许多小球串联在一起。若是土地松软,连根拔起一颗蕨麻,有七八个,甚至十几个黑色的“小人参”串联在一起。这些“小人参”长得很奇怪,外面包着褐色的皮,里面却是雪一样的白仁,大小不一,形状不一,有的像宝葫芦、有的像圆葡萄、有的像大豌豆,千奇百怪的样子,很讨人喜爱。

  蕨麻只有海拔高的地方有,蕨麻因含有丰富的镁、锌、钾、钙,具有健脾胃、生津止渴、益气补血和延年益寿的功用,藏医中常常入药,又被称为延寿草。难怪,我在书上查到蕨麻能生津止渴。那天,我在家里三楼的阳台上,正听着从东边麦田里吹来的山野风。远远眺望、揣摩河渠里哗啦啦的春水,是被融冰壮大了,还是又被冷天气冻成溪流?突然看到一只白色的东西在河渠边蠕动,是一只梅花鹿吗?不可能,矿上从来也没有鹿,这是我的想象。是一只大狗在找食物吗?不可能,狗的身体没有那么大,是什么呢?中午的太阳暖烘烘地照在河渠边的青草地上,而那只白色东西蠕动过的地方,却是一大片黑色。我好奇地在阳台上伸着脖子看了老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去河渠边亲自“视察”一下“我的”青草地。

  我一溜烟跑到楼下的河渠边,一只白色的猪,正用一只沾满泥土的长嘴,拱抬河边的软泥,一边拱土,一边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我从猪嘴拱过的地方看,一些褐色的小小蕨麻豆,正被它吃得香。我赶紧跑到河渠边的柳树下,找来一只干柳枝,把它赶走。

  一个下午,我就蹲在春日的暖阳里,在猪嘴拱过的地方,用树枝挑湿泥,从湿泥里挖猪留下的美味。河渠边的蕨麻真多呀,我怎么从来没有发现这个宝地。我把猪嘴拱过没有“人参果”的地方,恢复成河渠防护堤坝的原样,我也翻湿泥,我也刨开新土,找那些地底下的宝贝,但我会把我挖的小坑,重新用脚踩平,我用十岁孩子的心感受山野风、山野菜,我用十岁孩子的脚,保护着属于小矿区的一个小小角落。

  山野风、山野菜,一些童年的记忆,总会随着一阵春天的气息,又在我的脑海里回荡、回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