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东汉梁慬:迫降南匈奴的甘肃人

 2020/05/07/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东汉梁慬:迫降南匈奴的甘肃人

具有游牧民族风格的汉代青铜器

汉代骑士俑

东汉西域都护府所辖范围

  秦汉之际到东汉中晚期,经过长达两三百年的对抗,曾经称雄于蒙古高原的匈奴人,最终四分五裂,走向衰落。北匈奴西迁,南匈奴南下归附汉朝。

  为南匈奴最终画上句号的人,则是东汉中期的甘肃名将梁慬。

  父亲遭窦宪冤枉,在武威遇害

  东汉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匈奴内部为争王位发生动乱,匈奴贵族相互残杀,再次分裂为南、北两部。南匈奴不断入寇边地,公元前110年,被一位甘肃名将所迫降。这位甘肃名将就是梁慬。梁慬是北地弋居人(今甘肃宁县)。他出生在官宦世家,他的父亲梁讽,当州刺史一级的官员。

  永元元年(公元89年),车骑将军窦宪率大军出塞三千余里,远征北匈奴。梁讽担任大军的军司马。在这次远征中,窦宪让梁讽先行出发,瓦解北匈奴单于,梁讽率人出使北单于,宣国威德,其归附者万余人。后来,梁讽受牵连,失去了窦宪的信任,处以刑罚,到武威服刑役。

  谁知,当时的武威太守却揣摩上面的意思,将梁讽杀了。窦氏一族灭亡后,皇帝知道梁讽是为窦宪所诬陷,于是,给梁讽平反昭雪,梁慬也被任命为郎中。出生官宦之家的梁慬,自然也从小接受了比较完整的家族教育,不仅有勇气,更有智慧,

  再说此时,梁氏一族因窦宪之故,遭受打压。虽然平反,梁慬仅仅是个郎中,振兴家业自然也是必须。

  梁慬的勇武和慷慨及建功的愿望,被好多人知道。后来,他被车骑将军邓鸿征辟为司马。延平元年,梁慬被朝廷拜为西域副校尉。两汉时期,甘肃人的出仕之路大体有两种,或者在长安为官,或者在西域建功。相对而言,前往西域,更容易建功立业。

  初显身手,西域大破龟兹国

  梁慬领受西域副校尉后,昼夜兼程,赶往西域。他到河西走廊时,接到了一个坏消息:“西域各国叛乱,围攻驻守疏勒的西域都护任尚。任尚发出求救信,请朝廷救援。”

  救兵如救火,梁慬在河西走廊,按照朝廷指令,征调五千名羌胡骑兵,火速赶往西域。梁慬率领援军还没有抵达西域,任尚之围已解。不过,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朝廷自然不能让任尚继续任西域都护了。

  任尚回京后,朝廷以骑都尉段禧为都护,西域长史赵博为骑都尉,梁慬依旧是西域副校尉。此时,西域局势非常混乱,北匈奴虽已远遁,但西域各国又开始蠢蠢欲动。东汉王朝对西域的经营也不是很理想。

  西域都护府驻扎在它乾城。据《汉书·西域传下》记载,公元16年前后,西域都护府迁它乾城。从西汉后期到东汉时期,一直为西域都护府所在地。《后汉书·梁慬传》中说:梁慬觉得“它乾城小,慬以为不可固,乃谲说龟兹王白霸,欲入共保其城,白霸许之”。

  这次迁移梁慬是先行,他劝说白霸同意后,却遭龟兹国官员的反对,但白霸不听。梁慬入龟兹城后,派人将都护段禧、赵博迎到龟兹,这样加起来就有八九千人。然而,不甘心的龟兹本土势力,鼓动一部分龟兹人,联合温宿、姑墨等国数万兵发动叛乱。他们围攻龟兹城,梁慬等率军出战,大破叛军,乘胜追击,斩首万余级,获活口数千人,骆驼畜产数万头,龟兹从此安定。

  此战后,梁慬名气大涨,逐步迈入名将的行列。

  此时,西域的道路被断一年多,朝廷不知道西域的状况。不少人建议,由于西域路途遥远,管理不及,再加上当地人屡次背叛,虽然有吏士在西域屯田,但所消耗的费用,还是居高不下。永初元年(公元107年),东汉王朝撤销了西域都护,遣骑都尉王弘发关中兵迎梁慬、段禧、赵博及伊吾卢、柳中屯田吏士。

  第二年春,从西域撤回的大队人马抵达敦煌。这时,河西走廊遭遇西北羌人的围攻,朝廷出兵平叛,下诏让梁慬为诸军后援。梁慬率军东进,抵达张掖后,一万多羌人四处搞破坏,攻杀长城沿线亭侯(长城沿线警戒性建筑),不少地方官吏遇害。

  梁慬大破羌人,从张掖日勒,追击到了昭武,羌人四散能逃脱者不过十之二三。此战,震慑了河西走廊的羌人。梁慬到姑臧(今武威),羌人大豪三百余人投降,这些人被梁慬遣送回旧地,河西四郡再次安定了下来。

  梁慬率部继续东行,进驻金城郡。此时,他们接到消息,羌人逼近关中的皇家园陵。他率兵进逼武功县美阳关,大破众羌,救回羌人所掠生口,获马畜财物甚众,羌遂奔散。

  几次大战,梁慬声名鹊起,朝廷也对他极为赞赏,让他专门负责西方事,号令诸军节度,名将之星冉冉升起。

  一战迫降南匈奴,征战路上去世

  东汉后期,各种战乱不断,有匈奴引发的,有羌人的大起义,有黄巾军起义,最终导致东汉王朝晚期一蹶不振,最后魏蜀吴三分天下。

  永初三年,匈奴南单于与乌桓大人俱反。东汉王朝全力应对,大司农何熙行车骑将军事,中郎将宠雄为副,将羽林五校营士,及发缘边十郡兵二万余人出战。同时,沿边各地太守给予配合。

  梁慬以暂代度辽将军的身份,随军参战。按照大司农何熙的统一安排,作为偏师出击南匈奴。此时,南匈奴单于率军将汉中郎将耿种围在美稷(美稷,古县名,西汉置,治所在今内蒙古准格尔旗西北),南匈奴人数众多,将汉军团团围住。汉军据城而守,双方激战数月,匈奴人攻势非常猛烈,耿种发出求援檄文。

  第二年正月,梁慬率领八千余人前往救援,在属国故城,同匈奴左将军、乌桓大人激战,破斩其渠帅,杀三千余人,虏其妻子,获财物甚众。随后,南匈奴单于率七八千骑前来阻击,梁慬穿甲胄,率部冲锋,击败匈奴乌桓联军,梁慬率军推进到虎泽一线。

  虎泽之战随即爆发。三月,何熙军到五原曼柏,身患重病,不能前进,遣庞雄与梁慬及耿种步骑一万六千人进攻虎泽。此时,南匈奴单于已经被吓破了胆,哪里敢前来迎战,只能投降。他先派遣左奥鞬日逐王前来向梁慬乞降,等梁慬率领大队人马到了后,南单于脱帽徒跣,面缚稽颡,纳质。东汉王朝准许南单于投降,待遇如初。南单于归还所掠夺及羌人掠而转卖于匈奴的汉人万余。

  大战胜利了,在这时,他们接到了消息,何熙在军中病逝了。朝廷即拜梁慬为度辽将军。庞雄还朝后为大鸿胪,他是巴郡人,有勇略,也是名将。

  梁慬的度辽将军并没有干多久,过了两年,就因专擅的罪名,下狱了。当时,安定、北地、上郡皆羌人所逼迫,不得不内徙。朝廷派梁慬派军迎接,把这些人迁徙到扶风一带安置。梁慬派遣南单于兄弟的儿子优孤涂奴率领人马迎接。因为,梁慬是北地人,这些人中有梁慬的家人,梁慬为感谢优孤涂奴,给他授予羌侯印绶。但这是没有经过朝廷批准而私自授受官职,梁慬因此被下狱。

  第二年,校书郎马融上书讼为梁慬辩护。这时,关中发生动乱,才起复梁慬,拜他为谒者,率兵平定战乱。谁知,走到湖县(今河南灵宝西),就生病去世了。

  《后汉书》中,班超梁慬合传,后世称为班梁列传。这两人都是有大功于西域者。班超、梁慬在西域奋斗,能成功立名,享受爵位,荐功祖庙,勒勋于后,他们都是一个时代的志士。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