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2020/04/23/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党慧

【博物馆时光】

寻味酒文化

徽县出土的汉代绿釉酒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党慧

  人们知晓的是徽县清风拂面、景色宜人,却不知徽县的酿酒历史悠久;人们耳熟能详今日的金徽酒,却不知当地传承下来的酒文化。翻开徽县的历史长卷,酒文化也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徽县的酒文化,上续千年悠久的历史,为当地谱写出灿烂的华章。位于徽县伏家镇的金徽酒文化展览馆和养酒馆就是代表当地酒文化的一扇窗,在这里可以了解徽县酿造历史与现代酒文化之路。

  说起徽县的名酒之祖,不得不追溯一段历史。晋末,秦州北拓氏举家迁河池青泥岭,承祖业行医酿酒。隋炀帝大业年间,拓家酒垆已广传关中、巴蜀、陇上。萧瑀任河池郡守时,引水稻、兴酒业,拓家酒垆成官垆,传人拓旺酉被聘为师。拓家执掌官坊后名声更佳,拓旺酉被誉为当地酿酒巨匠。相传,安史之乱,唐玄宗入川驻跸青泥岭,察官垆,饮其酒,大赞,赐拓氏李姓。南宋名将吴玠驻守河池,在宝井堡海眼神泉处建酒坊,寻访李家后人担任酒监,并为其祖李旺酉建祠塑像,拜敬为名酒之祖。时光穿梭,在金徽养酒馆酒海库内,一直陈列着这位名酒之祖的雕塑和他的故事。

  其实,徽县的酿酒历史由来已久,相传始于西汉,但从伏家镇出土的大量文物考证,金徽酒可追溯至战国之前。明世宗嘉靖元年(1522年)到神宗万历元年(1573年)的50多年里,是徽县历史上酿酒发展的重要阶段,徽县境内的酿酒业出现了规模化发展趋势,在李氏“万盛魁”老作坊的引领下开始规模化生产。

  名酒之祖、酿酒历史、遗存档案、酒海……这些珍贵印记所承载的,正是徽县酒文化的深厚底蕴。

徽县出土的汉代绿釉陶仓。

  穿过厚重的大门,来到金徽酒厂的养酒馆,这里面藏了不少“宝贝”,这其中当属酒海最具亮点。何为酒海?酒海,古时为储酒的器具,相当于现在的酒库。它是在白酒酿造过程中用古槐木打造的储酒容器,酒在酒海中密闭贮藏,能够提升酒体的老熟速度和质量,去除酒中杂质,赋予酒特有香气。明代以前,由于规模小,徽县的酿酒作坊一直用坛、罐、笼等储存。“万盛魁”老作坊,其先祖从唐宋就开始试制非金属、非陶制品的储酒器具,先试制酒笼,进而试制酒海用于储酒。

  酒海经历了由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选材及提高制作工艺的过程。据记载,南宋时期,“万盛魁”开始使用酒海,但由于受纸和内胆黏糊技术的限制,其数量很少,且容积小。明代北部山区的缫纸已成为一个行业,缫纸闻名陇上。以构皮为主要原料的高黑纸最为有名,长期以来是酒海的制作原料之一。随着酿酒业的规模发展,出现了专门制作酒海、酒笼的作坊,徽县酒海制作一直延续到20世纪50年代末。酒海外部结构已发生变化,有了角铁、钢筋等物,代替了原来的牛皮绳和卯榫,其内胆黏糊物也和明代李氏酒坊的酒海不同。直到1949年,生产酒海、酒笼的作坊才消失。

  据徽县档案馆馆藏文献记载,酒海的制作始于李氏酒坊,在唐宋已开始试制,先选用槐木做成木柜,形成酒海的壳。再涂以动物的血、荞面,以及富含蛋白质的胶质状物等,配以高黑纸糊其内壁。糊的层数根据酒海大小而定,少则三十多层,多则百层以上。酒海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而且周期长,一层干透,才能糊第二层,否则容易形成包浆,出现渗漏。明代的酒海做工非常考究,木柜有浮雕,有字号,就连酒海上的铜锁也有生产作坊的名称,这也说明明代酒坊还是很注重品牌的。

  在金徽养酒馆中现在仍保存着明代的酒海,其数量之多、年代之久在国内都是唯一。为了让我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这些珍藏的酒海,工作人员打开了其中的一具清代的酒海,在我们仔细观察其中的内部结构的时候,百年的酒分子与空气结合,通过嗅觉让我们感受到百年前存酒的阵阵香气,仿佛身上的所有细胞都跳动了起来,香气宜人,停留在身体内回味无穷,细细体会别有一番滋味。

  来到养酒馆的三楼,这里储存了大量的陶坛,它们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在陶坛上面悬挂着徽县历史上几十家著名的老字号酿酒作坊的名号。“不要小看这些陶坛,它们里面可装着金徽的‘宝贝’。”讲解员说,这里面承装着金徽的老酒,也是高端酒。每一坛都有标签,注明了年份。

养酒馆里的酒海。

养酒馆里储存的大量陶坛。

  “俗话说‘好山好水酿好酒’,为了让徽县酒文化有自己的特色,经过斟酌商议,最后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建筑风格,突出酒的历史,厚重而典雅,处处彰显与酒有关的人文元素。”金徽酒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说,“除养酒馆外,金徽酒文化展览馆也是展现徽县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金徽酒文化展览馆里我们将独特的酒坛建筑外观、立体抽象型酒樽和仿古内部装饰相结合,使其古色古香的意味与现代化的气息融为一体。”

  据了解,金徽酒文化展览馆自2012年建成以来,免费对外开放,成为传播酒文化的重要平台。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2018年,在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上,金徽酒文化展览馆被授予“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

  金徽酒文化展览馆里承载着金徽酒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展示了大地湾遗址南延考古遗址的模拟造型和古徽州地图;反映金徽酒酿造、买卖、饮酒、运输的金徽酒盛世图;仿制碑《新修白水路记》摩崖石刻;出土酒具器皿、万盛魁酒坊康熙五十年建设竣工纪念的屋瓦;运输徽酒的收据、税票、号旗;民国年间张翰在北京开的“缙绅坊通州酒铺”雕塑造型;运往塞外丝绸之路的徽酒运输车队等,这些都体现出徽县酒文化的历史意蕴。

  (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