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甘肃作家

【甘肃90后】鬼鱼小说漫谈

 2020/04/10/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锦荣

【甘肃90后】

鬼鱼小说漫谈

  陈锦荣

  “如若没有黄河穿城而过,我大抵不会在兰州定居。可是,除了兰州,又有哪一座城市的酒精能抚慰我胃部深藏的雪夜旧事,又有哪一座城市的牛肉面能激活我陷入疲惫的精神味蕾?”(鬼鱼:《我一直生活在虚构中的兰州》)鬼鱼与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相逢,如鱼得水。在这座城市生活与写作十多年,他用小说虚构了心目中的兰州,这是属于他的精神领地,他在其中描绘众生之相,架起一座个体经验与世界意义之间的桥梁。

  由写诗继而转向写小说,是众多作家走过的创作之路。这样的转变,既是艺术的自觉追求,更是心灵的一种探寻。写诗是一种试炼,是内心激荡的情感的爆发,而写小说是一种沉潜,是鬼鱼称之为“韧”的东西。有着诗人和小说家双重身份的鬼鱼,发挥无限的想象,带我们走进他创造的诗意世界。《斯堪的纳维亚》中已经被刨掉的,“我”曾经刻下“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那片竹林;《临江仙》开头那段幽暗、神秘而充满悬念的景色描写;《锦瑟》本身如李义山的诗一般朦胧多义而不忍解读。

  鬼鱼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作家,而虚构则是他的拿手好戏。正如《你朝时光而去》中痴迷于小说结构的主人公一样,鬼鱼享受着虚构的乐趣,读者同样沉浸于他的故事中,故事之外却又有许多意味值得深思。以虚构为手段,穿透层层迷雾,直抵人性深处。中短篇小说集《仙人》中的八个短篇皆以人伦为窗,陈列出人性本身的缺憾,这其中有脆弱,有孤独,有挣扎,有无奈,有坚韧;中短篇小说集《你朝时光而去》中的六个故事更像是一则人生的寓言,但却是不可解的。这则寓言充满人生的复杂与命运的不可捉摸,以此试图探究个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中短篇小说集《赵白露》中的知识分子们,正是一幅当代“八骏图”。

  作为90后的青年作家,鬼鱼已有近八十万字的作品问世,他的勤奋令人钦佩。郑润良在《若将飞而未翔——90后小说观察》一文中说:“一些90后作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书写系列作品,表现比较突出的是作家鬼鱼,已经写了‘诗人系列’和‘师范系列’系列作品,产生一定的影响。”

  虚构与非虚构的界限在哪里?是再现现实,还是展现真实?这个问题在鬼鱼这里似乎并不需要答案。他想要的,是以虚构个体的“我”,探索出一条通往世界意义的路。他的故事皆以当下为背景,虽是虚构,深处却闪烁着人性幽微之光。鬼鱼从不同的侧面切入人性,将人生本来的面目横陈在我们面前,在人与人、人与世界的碰撞中,寻求着个人与世界意义的联系。

  鬼鱼,1990年生于甘肃甘州,艺术学硕士,中国作协会员。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等刊物发表小说80万字,部分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长江文艺》选载。获第六、七届黄河文学奖,第十五届滇池文学奖。小说集《仙人》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9年卷。现供职于读者杂志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