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博物馆】彩绘木牛车:乡间陌上的载货车

 2020/03/30/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彩绘木牛车:乡间陌上的载货车

彩绘木牛车

  同样是车,牛车与轺车相比,无论畜力、结构、功用等,都不可相提并论。驾轺车的是神骏的马,拉牛车的是质朴的牛;轺车的构造装饰是那样的繁复、华美、精致,而牛车则完全化繁就简,这个简不是简单而是简陋了。一对车轮,然后就是粗粗打造的长方形车厢了,双辕横木是不能缺的,余者无他。至于功用,轺车是贵族出行的代步工具,彰显着车主人的身份和地位,而牛车则纯粹是拉货用的。当然也可以载人,驾车人或捎脚的往车辕处一坐,“驾——”一声,驱车前行,绝无讲究。

  牛车与轺车便是如此不同,一个是飞在天上的龙驹,一个是地上劳作的憨牛。磨嘴子汉墓出土的彩绘木牛车工艺与彩绘木轺车相比自然也要简陋质朴得多了。这组木雕由牛、车两部分组成,都是松软的松木质地。牛全身被涂成黑色,耳朵、牛角及足部的颜色略淡一些。车没有任何涂饰,呈松木本色。可质朴不等于不艺术,拙朴有拙朴的美。牛斜向伸出的尖直长角,两侧平展的耳朵,健硕的躯体、扬起的尾巴……与精致高冷的木轺车相比,彩绘木牛车更接地气,洋溢着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

  撰文·陈芊

  本文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