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大敦煌】落笔见精微——倪永伟书法艺术述评

 2020/03/26/ 1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落笔见精微

——倪永伟书法艺术述评

 倪永伟

  作者简介

  倪永伟,现任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海协会书法交流分会理事、甘肃省青年书协副主席,甘肃书法院(甘肃画院)院聘书法家,甘肃省评论家协会书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七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被甘肃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第三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被甘肃省文联记三等功。

  出生于河西走廊武威的倪永伟,是甘肃书坛的一位八零后青年书法家。其自幼醉心翰墨,受父亲教导取法乎上,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中学时代乃至大学时期亦临池学书笔耕不辍。特别是到甘肃省书协工作十几年来,更是逐步认识了书法艺术的精妙和深奥,于是从经典入手,认真临习《张猛龙碑》《圣教序》《书谱》等碑帖,渐悟笔法、章法与墨法,开始走上了自己的书法人生。

  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关键在于悟性,并不以时间为衡尺。没有悟性,没有灵觉,哪怕是写了十年二十年,甚至写了一生,都可能是徒劳的。倪永伟无疑是对书法有着极好悟性和灵觉的。他深谙学习书法唯一的路子就是临碑摹帖,没有捷径可走。他不“任笔为体,聚墨成形”,而是始终在基础训练上着功力,扎扎实实地从圣贤入手,渐行渐悟,把握真谛。

  一幅有生命力的作品,笔法是相当精到并富于变化的。倪永伟十分重视笔法的训练和书法精神的塑造。他认为,陆维钊技之基本要素为笔法,正确的用笔为书家之基本能力,舍此无由入门成家;技是通往道的桥梁,舍技无由言道,旁门左道不在此例。熟练的、多多益善的、高难度的技法,是书家书写快感的源泉。书法的一笔一画,无不体现出书家的学养、品行、见识、境界。但书法虽以实践为主,却离不开学问的滋养。正如启功先生所说,书法是一门学问,是一辈子的事情。真正达到心领神会,融会贯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探索过程。

  倪永伟先生的作品,体现出的是其独到的笔法认识和结体观念,即“笔法千古不易,结体因势随形”。正是这种认知理念才孕育出其风神峻爽,笔意飞动,跌宕而不失平衡,流便而不乏“过程”的艺术风格!尤其草书作品,堪称佳作!用笔十分讲究,做到了“意在笔前”“心手双畅”。每个点画的入笔或逆入或铺锋直入,交代十分清楚,严谨而多变,果断利落;在行笔中,根据字形的走势而进行轻重、缓急、粗细变化,将笔毫每个部位的特性充分发挥出来,在提按、使转、衄挫中锋、侧锋自然过渡,恰到好处。

  收笔时,不论是出锋,还是回锋,毫无懈怠之处。整体观之,字势灵动,疏密有致,点画流动感极强,笔断意连,飘逸飞动不失刚劲,收放自如而不失精微。          (木子)

  大敦煌策展人:薛茗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