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写黄河,要去真切地认知、观察、体验——记者专访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

 2019/12/19/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写黄河,要去真切地认知、观察、体验

本报记者专访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

马步升近照

  11月4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征稿中。兰州晚报派出记者专访省内外著名作家、摄影艺术家,等等相关行业大师级人物,邀请他们谈创作体验和方法,对参赛作者创作出精品佳作提建议、指方向,并以艺术家的角度对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贡献方案。马步升,已发表小说、散文和学术论著600多万字,获老舍文学奖、汉语女评委奖等二十多项各种大奖。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放眼全国,马步升都称得上是知名作家。他在无数的语境里说过黄河,在对话里,在谈笑中,在纸上。可以说,对于黄河的诉说,仅次于他的故乡。他既写过短篇《在黄河边走》,是单纯地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看得见的黄河的颜色,他也写过长篇散文《黄河本纪》,更写过兰州第一部军事史《兵戎战事》。他在很多场合说过:我对于兰州最深刻的感情,来源于黄河。对于本次大赛,马步升则提醒写作者要接地气,要有真切地认知、观察、体验,才能写出关于“黄河之滨”的佳作。

  1 河流有助于塑造一个人

  采访马步升是幸福的。在他所任职的甘肃省社科院办公室里,我们的采访略过了首次见面的寒暄,直接开始了。

  “在兰州,看到黄河水东流而去,就能感觉到生命的流动,历史的流动,感觉到一种不竭的动力。”马步升之所以对黄河的话题能“连绵不绝”,只因他一直在书写黄河,且他就生在一条小河边,而那条小河是黄河的支流。

  “我童年的主要欢乐都是门前那条河流带来的。童年时,我几乎每天都要面对门前的河,那条河给我走向另外的世界带来了阻碍,同时也带来了动力,它是一条流向远方的河。那时候待在河边,就会想这条河从哪里来,流向哪里去。虽然那时没有明确的地理知识,没有对河流的理性认知,但童年的迷惘同时也是一种向往,给人带来追寻的动力。”马步升坦言,成年以后,当离开河边后,才感觉到河流对于塑造人的重要性。

  马步升从家乡庆阳落脚到黄河边已经21年了,在兰州安身立命后,他似乎找到了童年的那种感觉,每天都能见到河流,每天都能感知到时间和生命的流动,感知到诗和远方。时间久了,便有了因黄河而生发出的生命体悟,“人流处在时间之流中,处在一个具体的空间中,处在历史长河中的某一个节点,哪怕仅仅是一滴水,也是潮流中、流动的群体中的一份子。不在于个人大或小,有为或者无为,重要或者不重要,但他是这条河中的一滴水,是泱泱人群中的一份子。既然是一份子,既然脱离不了时间、空间、潮流,那就要有担当,要有自己的使命,就要把自己融入到时代中!”

  2 兰州的黄河之水“天上来”

  “是一种心灵的伴随,不一定是身体的伴随,但是黄河在心中的重要性没有一点点减弱。”之前,马步升每天晚饭后都会在黄河边锻炼两小时,风雨无阻,而现在经常被各种事情阻断。

  “在兰州以上的黄河段没有大城市,所以黄河水是清洁的、冰凉的、清冽的、欢畅的,带着雪山来水的凌冽和凌厉,所以说兰州段的黄河之水是从天上来,到了兰州后,好像黄河水刚从天上到了地上,流淌在大地之上。这是兰州的幸运,也是兰州的福分。”马步升说,作为兰州人,我们应该感知到黄河的魅力,感知到黄河的奉献、雄浑以及一往无前、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以此激发个人的生命动力和城市的发展动力。

  马步升写过很多关于兰州的文章,这些文章主要围绕黄河去写。他认为,黄河对于兰州的重要性,就是没有黄河就不会有兰州城。即便有个兰州城,也不会是这样的兰州城。黄河给兰州带来灵气、魂魄。

  “自从有兰州之日起,兰州在中国版图和历史位置上,一直都处在重要的战略支撑点。丝绸之路开辟以后,兰州又作为向西的出发点,向东的汇聚点,所以兰州的重要性一直都在。在现代社会发展的格局下,兰州在经济地位上有所降落,但在文化和战略地位上仍然处于不可忽视的位置。”马步升称,这是作为在兰州生活的人一定要明晰的道理。

  3 这次大赛意义重大

  对于本报组织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马步升也是连连点赞,“作为兰州的主要媒体,办这样的大赛,而且涉及全国,本身就是好事情,这个也是兰州向来的缺项。来过兰州的人都知道黄河穿城而过之壮丽,但这限于来过兰州的人。没来过兰州的人,往往对兰州的评价缺少客观性,缺少体验,所以评价多种多样,很难接近兰州的真实。晚报搞这种活动,就是主动地将真实的兰州展现给世界!”

  马步升说:“以‘黄河之滨也很美’作为主题,选得好。这是习总书记来兰的‘题词’,非常朴素,简明扼要,没有什么修饰词,也没有另外的话语,就是表达了一个真实——黄河之滨也很美。这句话对兰州所带来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不仅是当下的意义,也有对兰州未来发展的意义。这是对兰州的提升,最为精炼的概括,晚报借这个东风做兰州的主题宣传文章,抓得很好,很及时,反应很敏捷。”

  4 写作者要接地气,要有真实体验

  马步升说:“对于写作者来说,要接地气和真实体验,这是写文章的前提。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即便文字很华丽,仍然是空洞的,矫情的。有了真切地认知、观察、体验,写出来的文章哪怕很朴素,但却很准确,很接地气,有提升力。”

  从征文说到整个写作,马步升则说:“我搞文学时没想着写了文章要干什么,要获奖,要带来金钱、荣誉,都没想过,我就是热爱它,就是给我带不来任何现实利益,我也热爱。这也是搞任何事情的前提,你不爱,没兴趣,怎么可能搞好;其次,还需要一些必要条件。对生活对人生的体察、关注,不关注人生,不关注别人的命运,不可能写出什么重要的作品,不可能写出与大家有共鸣的作品。还有,文学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事情。在文学上,天分好的人可能稍加努力会发展地好一些。但天分同时是一个不断补充营养的过程,这里的营养既从生活来,也从读书来。我几十年来,不论到哪里,都是手不释卷,这也不是一种什么优点,是一种习惯。把读书变成习惯,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可能是写作者应有的基本素养,不断地观察、思考生活,过往的生活或未来的命运,还要不断地写。”

  这种对于文字和生活的态度,正所谓马步升办公桌后的墙面正上方贴着的书法“我在”。这幅书法是他本人书写,已有五六年,寓意“我在,我在现场,我在生活,我在活着。每个人的生命状态,就是我在”。

  对于创作状态,马步升称“这几年不行”,体量大的作品还在研究当中。原因是忙。说是忙,但马步升又急忙收回了这个字,“忙不是借口,我从工作以来一直都忙”。马步升的本职工作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作为业余作家,工作和创作基本没有关系。所以,读书、写作一直都是他忙里偷闲的事儿,一直都在忙。所以,“这几年不行”的真正原因在于他对于文字的高要求。

  鲁迅曾说“写不出来不要硬写”。对于马步升来说,他要是“硬写”也能写,写出来既能发表,也能出版,但马步升觉得“写了几十年了,要么就少写,要写就要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不要重复自己。既不要在写作内容上重复,也不要在写作水平上重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