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一方归义侯印,隐藏着末代前凉王的历史迷踪

 2019/12/12/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一方归义侯印,隐藏着末代前凉王的历史迷踪

卧马钮铜印

  1976年,在平凉市泾川县玉都镇一个叫太阳墩的村子,出土了窖藏文物。这批文物中有一尊鎏金铜佛、三件铜编钟、两件铜熨斗、三件铜盆,还有一方铜“归义侯印”。随后这些文物被存放在甘肃省博物馆。

  这些窖藏文物究竟是谁人所有?为什么会被人埋藏在地下?归义侯到底是谁?后来,学者们从这方铜“归义侯印”着手,逐渐揭开了五凉时期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迷踪。

  1 被忽视的北方大国前凉

  1700多年前,司马炎取代三国曹魏政权建立西晋,随后统一了全国,但没多久,西晋王朝就乱成了一锅粥,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北方少数民族纷纷占据中原地区,建立政权,征战不休。中原陆沉,西晋宗室司马睿南迁建康(今南京)建立起“王与马,共天下”的东晋政权,很多汉族士民逃离中原地区渡江南下,延续了汉民族的文化与血脉。其实当时中原的汉族士民还有一个逃离方向,那就是当时西北地区的凉州。凉州当时的刺史叫张轨,他是安定郡乌氏县(今甘肃平凉市泾川县)人,前凉政权奠基人,西汉常山王张耳的17世孙。

  张轨很有才能声望,家族属于士族,以专攻儒学著名。西晋永嘉年间,他看到西晋王朝内乱不休,时世多灾难,在洛阳为官的他便思谋着避乱求存,暗自图谋占据河西之地,于是请求朝廷让他担任凉州刺史。公卿大臣们也推举张轨,张轨最终如愿以偿。就此,张轨开启了五凉时期前凉政权的大门,奠定了前凉割据西北的基础,逐渐成为河西霸主。

  前凉政权属于十六国之一,都城在姑臧(今武威),共历9王,国祚75年。凉州的安定与富庶为中原流民提供了一片遮护之地,是当时中国北方保存汉族传统文化最多的地区。

  前凉是一个被人们严重忽视的北方大国,极盛时期,统治范围包括甘肃、宁夏西部、青海以及新疆大部。史载“南逾河、湟,东至秦、陇,西包葱岭,北暨居延”,面积达120万平方公里,其统治核心区域在甘肃河西一带。虽然前凉偏居西北一隅,但对北朝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的政治、军事、宗教、建筑、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后的隋唐王朝也多得其余荫。这是甘肃张氏前凉政权对中国历史的贡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