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魂绕梦牵的村落

 2019/12/11/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翠香

魂绕梦牵的村落

  李翠香

  石村·萱帽塔

  萱帽塔,其实不是一个塔,是白银的一个小村落。

  依山,傍路,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喧嚣。山之南,农家院落疏落随意,兀自泊在阳光里,恬淡自然,与世无争。午后,村民们在屋角处纳凉,共话桑麻。不远处,玉米挺拔,麦浪随风起伏。谁家新院红砖白墙地建起来了,那个顶着炎阳砌墙的庄户人,把幸福和期盼也一点点砌进去,砌进去。

  萱帽塔,因独特的丹霞地貌而获誉“石村”。尤其是村西南面那座硕大的风蚀蘑菇,赭黄中透着橙红,若萱草花般艳丽多彩。有诗云:拔地千寻傲翠微,胭脂淡抹润清晖。萱帽塔由此而来。

  萱,又叫忘忧草,亦寓指母亲。那么,萱帽塔,真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好去处了,有母亲般的温暖,有忘我之逍遥,有孤峰入云之绝美。山涵灵秀,川蕴英华,遍布祥和,心生安静。

  乡坊·强湾村

  强湾村,有着泾渭分明的性情。你看, 一条自南向北的漫水道,穿村而过。一面是百亩花海。紫色的马鞭草轻轻摇曳,给人以朦胧迷离之感。新植的马鞭草疏朗简约,与那种花开得密不透风的浓烈相比,更显清新之美、淡泊之意。你可以扶老携幼,漫步其中,花香与亲情交融,人生美好莫不如此。亦可以与心仪之人相约,远离城市繁华,在大野里寻得一份别样浪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与花海隔岸相对的,是庄户人家的现实冷暖。从如诗的梦境里走来,你会感觉到时光在回溯。磨坊里,阳光将木制窗棂格子投射到地面上,斑驳的磨面机早已将往事尘封。油坊里,略显陈旧的榨油机依然缓慢运行,胡麻油香溢满老屋。醋坊里,几十缸老陈醋相聚在一起,散发着浓烈的醋香味,直抵味蕾。心间泛起的,却是儿时吃“醋糟”的回忆。从煮醋到拌醋再到酿醋,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讲究,历时长不说,且就拌醋一道工序,就很辛苦。搅拌一缸醋,往往让人胳膊酸困,大汗淋漓。酿醋,其实酿的是健康,是对千年文化的传承,是对幸福生活的执著追寻。

  桃园·罗家湾

  桃园罗家湾的桃,可不是桃花的桃,是核桃的桃。

  罗家湾,三面环山,丹霞地貌,精致的院落,偌大的人工湖,处处彰显宁静富足。

  从村口进来,一直顺路向村里行进,约摸两三里地,就到桃园了。

  远远望去,高大苍茫的群山坳里,是满眼的苍郁。几百亩核桃林,在大山深处倔强地蓬勃成一种壮美!沟沟岔岔里,绿意在涌动,生命在涌动,希望在涌动。一湾湾生机盎然的桃林,绿得那么彻底,那么厚重,那么盛大,直把生命葳蕤成旷世绝美的风景。

  听说罗家湾的桃林,是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一起栽植的。无疑,那清香核桃的美誉里,凝聚着馨香懿德。那一枝一叶间,摇曳着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希冀。

  罗家湾。桃园。世外桃源!

  水乡·大川渡

  古渡。水车。民间小曲。北武当。黄河悠悠。

  这就是大川渡,与榆中青城古镇隔河相望,自古为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必经之处。繁华过往,积淀在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里。

  坐在北武当的院子里听《西厢调》小曲,曲清调美,古朴幽雅,韵味悠然。台上的演唱者,皆是听着小曲长大的,用一腔柔情演绎着美好的爱情故事。忙时入田,闲时唱戏,生活也是满满当当的踏实幸福。

  北武当建筑群依山而建,历史悠久,神钟警世,福泽两岸。从北武当俯瞰大川渡,阡陌纵横,屋舍俨然,水车粼粼。田园风情,如诗如画。

  带着远古意味的民宿群落,为河畔的小村落增强了些许神秘的色彩。“半壁”“苍穹”,仅看看这些名字,就让人喜欢,就值得千里万里地跋涉而来。今生相遇,足矣。

  花村·顾家善

  顾家善,把大把时光,都消磨在花事上。

  你看,村口的石碑旁是花,白墙上木篮子里是花,巷子里小桥流水畔是花,乡亲们的院落里是花,庄前屋后的园子里,一大片、一大片缤纷着的也是花。你陷入花的世界里,简直无处逃遁。

  徜徉在顾家善,你会遇见芬芳,遇见美好,遇见潜隐心底的乡愁。那一刻,我们的心,亦会温情绽放,绽放出一朵朵清丽的花儿来。

  来吧,来顾家善看花开,直到荼蘼花事了。

  陇上白银,山水如诗,乡村如画,田园如歌。无论你身在何处,那一抹最浓的乡愁,都会牵引你的脚步,越过千山万水来相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