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青城青韵

 2019/11/15/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金凯子

青城青韵

  金凯子

  风吹西北,我相信一匹骏马驮不动这里十万年厚重的历史。打开史册,青城古镇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礼赞与文明的灿光闪烁,每一段时光里都有智者和俊杰在挥斥方遒。

  青城的细节中,一条鱼的梦境和一首春暖花开的诗沾满了幸福的泥土,朴素的哲学和文字正在与时光一起皈依远方。

  历史的编钟被轻轻敲击,我似乎看见一道波纹扩散出去。一支苍老的箭在凌晨的冰凉中徘徊,铠甲与勇士在幕布背后歃血盟誓。以河为塞,为江湖和欲念疗伤,在水烟的幽香中打通一条直达花期的阳光大道。

  水和麻雀对话青城的往昔今时,谈及狄青戍边和闯王归隐,谈及隍庙钟声和戏楼风雨,谈及国泰民安和福寿康宁,谈及族祠渊源和祖训家规,谈及大院陈迹和书院翰墨,谈及三堂五厦和砖雕门楼,谈及陈醋酽酽和长面清香,谈及千亩荷塘和方寸鱼池,谈及进德修业和建功立事,谈及家风民俗和道义德行,谈及百家姓氏和和合共生,谈及丝路驼铃和客商往来,风雅青城、仁义之乡正在光彩熠熠。

  在青城的雪花中赶一场秦腔大戏,从一板一式一腔一调中品味家国情怀,品味缱绻情意,品味尘烟往事,品味静水流深。眼前是漠漠边尘飞众鸟,内心是棹声齐唱发中流。锣鼓止息,大幕落下,我却开始思念一朵八瓣梅的馨香,愿意在它身旁阅读长空星穹,借一个诗人的抒情,吟唱青城的今生前世。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