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2020贺岁档不再是喜剧档

 2019/10/24/ 11:25 来源:齐鲁晚报 倪自放

2020贺岁档不再是喜剧档

  “有你的日子,就是我要过的日子。”由冯小刚执导,黄轩、杨采钰、徐帆等主演的电影《只有芸知道》,10月23日曝光“从前慢”版定档预告、“凝望”版定档海报和一组角色剧照,正式定档12月20日全国公映。

  《只有芸知道》是一部爱情片,目前确定12月份上映的2020贺岁档其他大体量电影,包括《被光抓走的人》《天火》《叶问4》《南方车站的聚会》《兰心大剧院》等,皆是动作片或爱情片,即将到来的2020电影贺岁档,并无一部有影响力的喜剧作品,这与之前的贺岁档有较大区别。

2020贺岁档不再是喜剧档

  黄轩杨采钰演绎真爱

  与众不同的是,《只有芸知道》的定档预告没有背景音乐做铺垫,环绕在耳边的是来自新西兰小镇克莱德的阵阵风声。年轻的隋东风(黄轩饰)和罗芸(杨采钰饰)婚后定居在这座安静的小镇,共同经营一家中餐馆,时光在波澜不惊中一天天流逝,转眼间两人的婚姻生活已走过第十五个年头,除了身边多了一只陪伴左右的宠物狗布鲁,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变化。然而空旷山野上,罗芸压抑已久的一声呐喊打破宁静,也为观众留下了悬念:这段婚姻关系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隋东风和罗芸无缘白头到老。人到中年,妻子的猝然离世让东风陷入哀伤与孤独,踏上了为亡妻完成遗愿的旅途。预告结尾,隋东风手捧罗芸的骨灰,随风飘洒,为这段相濡以沫的爱情笼罩上悲凉的底色。最新发布的两张海报中,隋东风和罗芸互相凝望着对方模糊的身影,眼底满是深情,却逃不开天人相隔的命运,不禁令人唏嘘。

  “婚恋关系”是冯小刚作品中被反复展现和探讨的话题,《一声叹息》一针见血地刺破婚姻生活“将错就错”的真相、《非诚勿扰》通过相亲展现当下高效快捷的婚恋方式、《非诚勿扰2》则在分分合合中不断试探婚姻的保质期。与过往作品不同的是,新作《只有芸知道》柔和了许多,导演娓娓道来一段关于真爱的动人故事,这个故事更曾经真真切切地发生过。影片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电影里,隋东风为亡妻圆梦,电影外,导演冯小刚亦化身“圆梦人”,为挚友重现历历往事,让真情在大银幕永生。

  贺岁档主打动作和爱情

  1997年,冯小刚以《甲方乙方》开创国产贺岁电影先河,并在此后的20余年里不断推出贺岁档佳作,票房成绩屡创新高。今年冯小刚携新作重回贺岁档,与演员黄轩、杨采钰再度合作,更有实力派戏骨徐帆倾力加盟,只不过《只有芸知道》并不是以往冯氏贺岁大片的喜剧风格,而是一部爱情电影。

  贺岁档最黄金时间,一般认为是12月中旬。1997年之后数年,贺岁档概念刚刚起步,影院贺岁档仅限于每年的冯小刚喜剧,喜剧也逐渐成为贺岁档的标签。梳理即将到来的2020年贺岁档,竟然无一部有影响的喜剧作品,动作、爱情和犯罪题材成为贺岁档主打。

  以12月份上映顺序看,将于12月4日上映的胡歌、桂纶镁、廖凡等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是一部犯罪题材的剧情片,影片是今年戛纳影展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将于12月7日上映的《兰心大剧院》,是一部动作片,影片由巩俐、赵又廷、小田切让等主演,这是中国第六代导演娄烨的最新商业制作,颇受关注。将于12月12日上映的《天火》,是部动作灾难题材作品,由王学圻、昆凌、窦骁等主演,影片的故事发生在天火岛,讲述了面对突然爆发的火山,中国人所表现出来的大爱、力量与勇气。

  12月13日即将上映的《被光抓走的人》,是一部爱情电影,黄渤将和王珞丹等演绎一段非常新奇的故事,不过影片仍被定义为现实主义作品。12月20日贺岁档最黄金的档期,除了冯小刚的这部《只有芸知道》,还有一部甄子丹领衔的动作传记历史片《叶问4》。作为《叶问》系列的终结篇,《叶问4》讲述了叶师傅1964年到美国的一段生活经历,发现华人在美国遭受洋人的欺压和凌辱愈加严重,危难之中,叶问再次挺身而出。(倪自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