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26日在甘肃大剧院开演

 2019/10/23/ 10: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孙建荣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26日在甘肃大剧院开演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22日上午,中央民族乐团在我市举办大型民族音乐文化周演出活动新闻发布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和大型民族音乐会《陇上新时代》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甘肃大剧院拉开大幕。活动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在兰州还将进行四场进社区惠民性公益演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孙建荣文/图

  《玄奘西行》让敦煌古乐器重生

  10月26-27日,在甘肃大剧院将上演由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和总导演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玄奘西行》是2017年文化部、财政部重点立项新创剧目。该剧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出品、总策划,驻团作曲家姜莹作曲、编剧、总导演,著名导演冯小宁担任艺术顾问,著名学者钱文忠担任佛学顾问。剧目以玄奘西行取经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管弦乐队为表演主体,是我国第一部突破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而创作的大型民族器乐剧。

  10月28-29日,大型民族音乐会《陇上新时代》将震撼上演。《陇上新时代》是中央民族乐团帮扶甘肃省地方艺术剧团合作演出项目,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甘肃籍作曲家张旭儒、韩兰魁、胡建兵专门为这次帮扶演出创作了《禹河的歌》、《黄河母亲》、《天竺梵音》等作品。

  国字号院团践行文化帮扶

  发布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介绍了本次大型民族音乐文化周的主题内容。他强调文化帮扶是中央民族乐团近十年来扶持全国各地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民族乐团对于甘肃地方民族乐团的帮扶已有多年。本次音乐周活动也是对大国文化自信的践行。

  此外,民族音乐文化周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在兰州将进行四场进社区惠民性公益演出活动。届时,乐团将在兰州实验小学等四地进行专场慰问演出,作为国家院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将高雅艺术带给基层百姓,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