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徒步九寨沟后花园七藏沟 双脚在地狱 眼睛在天堂

 2019/10/16/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徒步九寨沟后花园七藏沟

双脚在地狱 眼睛在天堂

长海子

队员合影

  卡卡口夜寒,繁星点点明。大雨倾盆后,日照金山红。

  星海扎营地,帐篷紧相连。雾绕山峰丽,丹枫入画妍。

  长海明如镜,登顶意志坚。烈酒微醺醺,数数乐翻天。

  ——这是同行驴友长江在徒步七藏沟后写的一首小诗,品读后“地狱”与“天堂”重回脑海。

  七藏沟,位于黄龙和九寨沟的后山,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7条沟组成,穿越后可进入两景区。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一条被“驴友”踩了十来年的成熟线路。沟里没有村落,只有当地人建立的营地,以“双脚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原生态而闻名。但听说近年来一直在开发,估计明后年将变成建制式景区,是一条即将逝去的徒步线路。半个月前,优游户外俱乐部发布召集帖,记者就随“驴友”国庆期间一起徒步七藏沟。

  10月1日早上7时,我们一行从兰州客运站出发,班车经临夏、甘南,下午5时多抵达四川若尔盖县,然后包车前往松潘县川主寺镇。七藏沟的卡卡沟口营地距川主寺只有半小时车程,大约晚上10时抵达卡卡沟口营地,这个营地其实就是一片圈起来的草地,海拔3300米左右。

  Day1

  早上7时多钻出帐篷,天很蓝,是个大晴天。外帐只结了一层霜而没结冰。10个队友中有3个决定重装前行。

  从营地出发,沿路进入沟内,虽然还说不上满眼秋色,但矮小的红色灌木丛、渐黄的树叶间杂在草地、木屋间,已足够让所有人放松心情了。据5年前来过的领队天涯介绍,他上次走的全是马道,也就是马走的道,其间要涉水数次。这次发现沿途道路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有些甚至铺上了碎石,沿着小溪一路走,碎石路有些硌脚,走了一阵后逐渐对蓝天、白云、彩林产生了审美疲劳。

  大约14公里后,我们抵达了距长海子3公里的营地,扎营后下了近一小时中雨。当天夜晚又下起了小雨,感觉到了山里的冷。

  Day2

  清晨出帐篷,外帐结了层薄冰,锁扣被冻住了,浇了杯热水才化开,隔着帐篷的地下有不少冰疙瘩。收拾帐篷,打包装备,稀饭、油茶、黑芝麻糊、牛肉、榨菜、馕、乡巴佬鸡蛋,乱吃一气后,早上9时拔营出发。

  当天要走16公里才能抵达鱼海子营地,其间要翻一个垭口,是这次徒步最艰辛的一段。还是碎石路,不久转过一山坳,走上了灌木马道。两边的风景和昨天大同小异,但已有了户外穿越的感觉。

  3公里后,抵达了这次徒步的第一个海子——长海子,面积不到一个足球场,碧绿的水面静静地映着彩林山峰,站在旁边,会让你忍不住闭上眼睛,想用心去感受它、亲近它。难怪海子被称为地球上的泪滴。

  再转过一个山坳,到达了要翻越的垭口下的平台,这是一个高差大约500米的鞍形垭口,最高处海拔约4000米,坡度大约有60度。一个半小时后登上垭口,一上去便被对面的景色震撼:垭口的尽头是峭壁,坡度近80度,对面的山顶已经有了积雪,平视看大朵的云与积雪的山峰融为一体,俯视看峡谷中彩林密布。

  望山跑死马。一路下山,峡谷对面还是雪山,山脚下还是彩林,远处依然层峦叠嶂。不到下午5时到鱼海子营地,营地三面环山,一条小溪环绕,地理条件可以给个5星级。

  Day3

  由于还要在鱼海子营地住一夜,早上起来后,不用打包装备,轻松许多。

  天气很阴,雾气很重,一条条的雾带环绕山间,感觉会下雨。转过山坳便是鱼海子,鱼海子就像兰州黄河边的湿地,但有一条黄色的草带蜿蜒其间,神龙见首不见尾,给人一种看太极图的感觉,玄幻无比。

  距鱼海子不远便是草海子,原来也是湿地,但近年来雨水充足,逐渐形成了一个浅海子,水质极为清澈,两山的彩林尽数倒映其间,微风吹来,红黄交错,虽然缺少了蓝天白云的映衬,但水里的植物摇曳生姿,增加了一种活泼感。

  去红星海子需要翻过一个小垭口,不高但道路曲折。顾名思义,红星海子就像一个不规则的五角星,靠近垭口的那星芒处,呈碧绿色,其余呈蓝绿色的,是当地的圣湖。

  不久开始下起了雨,穿上雨披,快速下山,路渐渐变成烂泥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原路赶回营地,当天来回17公里。

  Day4

  出了营地,发现阿翁沟路面越来越现代化,甚至在溪流上都架起了两车道的水泥桥,有些路面只差铺油了。两边的林地也慢慢变成了菜地,半途中有了4G信号,看来,不久以后,一个规范的景区就会呈现给更多大众游客。如果说这次徒步对七藏沟有什么不满的话,我只会说,缺个泡脚温泉。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黄芃

  徒步装备

  10月徒步七藏沟装备要求

  徒步扎营类:帐篷、背包、睡袋(温标-10℃)、防潮垫、雪套、手杖、头灯、炉具等。

  穿着防护类:高帮登山鞋,羽绒服(或防寒服),冲锋衣裤(外层衣服),快干衣裤(或线衣线裤),抓绒衣裤,T恤,袜子,太阳镜,手套,头巾,防晒霜,唇膏等;

  个人用品类:证件,水具,药品(腹泻、感冒、创可贴、消炎药等),洗漱用品,塑料袋,垃圾袋,纸巾,火柴,小刀,口哨,指南针,电池,充电宝,相机等;

  个人食品类:4天行程,可自行搭配:方便米面、面包、大饼、熟肉、牛肉干、鸡腿、榨菜、蔬果、果珍、压缩饼干、能量棒、风干肉、巧克力及高能量食品等。

  户外登山鞋的技术指标

  鞋面材料为纯皮面料。内衬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水、透气。如果你不想过个小水洼就弄湿袜子或在下雨天鞋子被灌满水,建议你选择拥有这两种科技面料的鞋子:GORE-TEX和eVENT,都是世界顶级的防水透气面料。鞋底要看是否耐用,是否具有防滑性主要是看它的用料选择和纹路设计。一般来说就是V底,就是采用了Vibram橡胶的鞋底。识别你的鞋子是否拥有Vibram底,只要看看鞋底那是否有一款黄色的印有Vibram的六角形标志就知道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