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我在每日甘肃网的“两会”故事

 2019/09/27/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任珈琳

  1999年9月28日,每日甘肃网正式成立,也是那一年,我来到了网站。初到网站有懵懂、有憧憬,当然也有忐忑。在网站的这段时间,经历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懂得了“积极的心态创造人生,消极的心态消耗人生”。在每天的工作中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并亲身体验网站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

  网站筹备建立之初,人少设备陈旧,工作相对简单,每天对甘肃日报集团报刊内的报纸进行电子版制作,也是就简单的粘贴、复制。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站也在进步,由最初的电子版发展为部门职能齐全的真正公司,再到现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我们不断的壮大着、努力着,全体干部员工不断地通过实践和学习,承受了许许多多的考验,拥有过鲜花和掌声,接受过批评和指责,在互联网时代执着顽强地耕耘播种,在甘肃的网络媒体传播领域目前已站在甘肃众多竞争对手的前列,傲视群雄。

  网站承载着我的青春,也承载着我的梦想,在网站的20年中,我和它一起成长着,记忆最深刻的便是从2006年开始网站突破原有服务模式,和县区联系开始了第一次的两会直播。以前的两会会期时间长,内容拖沓,我和郝翠燕到达平川区参加当地会议,当时网站除了一台笨重的笔记本,再没有其他电子设备,郝姐从当地一个影楼借来一部相机,我们两个人参加7天内所有会议流程,我来拍照写稿,郝姐负责协调沟通等工作,而这都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不懂,学;没设备,借;有困难,克服;我和郝姐真是硬硬的拼下了这场“战役”。平川之行正式拉开了我连续13年参加两会报道的帷幕。

  2008年,因为我们对两会的报道形式和传统媒体的不同,每日甘肃网第一次作为网络媒体被甘肃省两会邀请参与报道,但名额有限,考虑到开幕式后的几天经营人员需要用记者证进出代表委员入驻宾馆,反而是参加开幕式的我和张生文没有记者证。这时候网站的条件比之前有了进步,张老师拿着一台手持家用DV摄像机,我扛着一台松下模拟数字摄像机带着别人的记者证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全省两会报道。结果可想而知,全场唯二的两位“假”记者,很快被安保人员发现,从会场“请”了出来。

  2010年,上会的记者由原本的2人增加为8人,大家有了明确分工,文字直播、摄影、摄像、校对。有了4台笔记本,有了专业的相机、摄影机,也有了专业的人才。

  2013年,我们有了往常只有甘报、电台、电视台三大家才有的A+贴标证件,成为甘肃省唯一做到图文同步直播的网络媒体。

  2015年,报道方式更加多样化,PC端专题、微博、微信、省内外知名网站互联互动、甘肃手机报特刊、每日甘肃网新媒体矩阵手册、书签等。

  2016年,甘肃两会期间,虚拟人物“阿甘哥”“小每妹”加入到两会直播的阵营,让两会报道变得更生动、通俗,离普通人更近。

  2017年,探索尝试最新的VR全景设备,并与电视台沟通,首次在网上专题实行视频同步直播,并利用甘肃日报的微博、微信进行微直播、微播报,借助党报时政类报道的优势,及时准确发布会议进程,解读重要政策等。

  2018年,风靡朋友圈的十秒视频速度火遍朋友圈,成为2018年爆款产品,省内各大网媒争相模仿。

  2019年,甘肃新媒体集团亮相甘肃省两会、全国两会,前后方有70余人在努力着。代表委员专访、《小鹿看全国两会》、H5融媒体产品、系列海报、“部长通道”微海报、两会日历微海报。端网合力创出新的辉煌,话题阅读量148万阅读量,232个讨论;每日甘肃、甘肃日报、甘肃发布微信发布相关新闻515条,阅读量达200400次。微博发布803条,微博话题#全国两会·聚焦甘肃#阅读量达1039.5万次,讨论1967人次。甘肃手机报发布全国两会相关稿件252篇,全国两会专刊12期。

  2006年-2019年,每年的两会都有相同的地方,也都会碰到各种始料不及的困难,怕吗?不,这不正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吗?

  这一组组数据表明,我们已经和以往不一样了。正如2019两会上甘肃新媒体集团的展示牌上写的:“追梦的路上——我们奋力奔跑”。现在,外界的目光正在被吸引,我们的平台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已经得到认同,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融媒体时代已席卷整个行业,只有在不停地学习中才能进步。我忘不了工作中前辈们那谆谆无私的言传身教,忘不了工作中同事们奋力拼搏的身影,忘不了采访过程中各类人群……我学会了成长,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彼此信赖,也学会如何不断地超越自己。

  其实网站的这20年也和我们两会的经历一样,这20年时间网站在飞速发展,由之前只是简单的甘肃日报电子版,成长为甘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现在,网站又将迎来新的变化,我相信网站人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会发挥出“网站精神”。

  有人问我有没有后悔来网站工作,我肯定地告诉他:“没有!是网站给了我成长的机会,给了我开拓眼界的机会,给了我在媒体工作的机会,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机会,给了我今天的一切!也包括对网站深深的感情!”我看到了网站发展的过程,也与之一起经历着这些发展,这是我的幸福,也是我学习和成长的源泉,可以说我的成长是在网站成长的基础上。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珍惜现今给予我的发展平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网站。

  每日甘肃网的未来有我、有你,让我们一路走下去,走向美好的明天!

  (作者: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