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刘文西:画迹和履痕叠印在新中国美术史上

 2019/07/15/ 1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实习记者 周洋

刘文西:画迹和履痕叠印在新中国美术史上

20世纪50年代潘天寿在杭州景云村寓所为刘文西等学生作画示范

山姑娘(国画) 199×192厘米 刘文西中国美术馆藏

  在中国画坛上,刘文西这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是当代中国画坛曾经开宗立派的杰出人物,在第五套人民币上嵌入的他所绘制的毛主席头像,是中国人看得最多的一张“画”,自然是进入寻常百姓生活最深的人物画之一。题材上,刘文西的画作以表现领袖风采、百姓生活、黄土地人文风貌为主。技法上,他吸取中外各家笔墨和造型技法,将中国画推进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创作出了《祖孙四代》《知心话》《毛主席身边拉家常》等众多影响深远的艺术作品。生活和人民是他一生从事艺术创作的源头和动力,刘文西说:“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启发你怎么去创作,他们会告诉你路该怎么走。”

  7月7日,这位一生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家,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6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