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梦回大唐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博物

 2019/07/11/ 15: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肆 大唐长安城 至今仍有“烟火气”

  长安城的结构可谓布局严谨,结构对称,排列整齐,外城四面各有三个城门,贯通十二座城门的六条大街是全城的交通干道,而纵贯南北的朱雀大街则是一条标准的中轴线,展现了典型的中式对称美学。

  唐长安城,是在隋大兴城的基础上扩建修缮而成,城区分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个部分,其中宫城为君,为皇帝所在;皇城为中央衙门所在;而外郭城则是臣民的居住生活区,坊以道路划分即“里坊制”。城内南北11条大街,东西14条大街,把居民住宅区划分成了整整齐齐的108坊。剧中靖安司所在的光德坊、圣人所在的兴庆宫等,都能在坊图上找到精确的对应位置。

  通济坊在唐朝时并不是最繁华的城坊,在《唐两京城坊考》中,关于通济坊的记载只有70多字。但如今,西安城耀眼的夜明珠——大唐不夜城就位于此;紧邻曲江池的曲江坊,曾是当时皇族贵戚的主要游览场所,在曲江池的南岸,还有皇家御苑芙蓉园;今天的慈恩寺寺庙区、慈恩寺遗址公园、师大附中北侧和大悦城北侧,都在晋昌坊范围内。

  因摔碗酒火爆的永兴坊真有其名,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今天的永兴坊向西、东二路以南、东大街以北、皇城东路以东都在范围内,已成为“一站式”陕西美食一条街。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