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金城赋》全角度呈现兰州“前世今生”

 2019/07/02/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金城赋》全角度呈现兰州“前世今生”

百里黄河风情线

  当一座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光影艺术相碰撞时,一扇窥探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窗口便由此打开。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用纪录片的形式来为其“著书立传”。兰州,也是如此。

  近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联合策划拍摄的“精致兰州·人文城关”16集系列城市纪录宣传短片《金城赋》与公众见面,一时间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与传统的城市纪录片只聚焦于城市风貌不同,《金城赋》试图以影像的方式,来探索都会兰州的“前世今生”。让市民惊喜的是,在纪录片所呈现的126个主要场景背后,《金城赋》逐渐为我们刻画了一个更加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的“家乡”。

  1 聚焦人文历史探寻城市发展的“来路”

  兰州城市纪录片《金城赋》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城关区委区政府联合策划。该纪录片历时两年,拍摄了城关区126个主要场景,采访了16位文化学者和专家教授。在全景式展现城关区经济、生态、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发展成就的同时,突出展示兰州文化的外在形象。

  作为《金城赋》的总导演,甘肃颐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曦用记录宣传短片来定义《金城赋》。但与传统宣传短片不同的是,《金城赋》聚焦城市的历史文化发展,通过独有的拍摄视角,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更有深度的兰州形象。

  “我们要拍摄的不是千篇一律的城市景观,而是更深刻的历史来路。”张曦坦言,如果把兰州比作一个小孩,希望通过《金城赋》让观众了解他的成长过程,知道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谈到《金城赋》的创作初衷,张曦告诉记者,十年前,他从甘肃会宁来到省城兰州,和大多数外地人一样,兰州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直到他查阅了大量文献史料之后才发现,兰州的文化内涵,远远不止于此。

  “‘两山夹一河’的兰州,从古至今皆是多种文化交流繁荣的汇聚地,因其渡口和枢纽地理位置,兰州的文化厚重且兼容并包。”张曦说,找到其内涵,并向外展示,是他和他的团队想通过16集短片做到的事情。

  2“赋”以影像 展现城市的发展成就

  独有的拍摄视角、唯美的镜头、诗意化的解说……许多看过《金城赋》的观众都表示,虽然以视频的形式加以呈现,但“赋”的华美仍然让人印象深刻,挥之不去。

  “我们用‘赋’的方式来表达兰州的历史文化,说明它的厚重和全面。”谈及视频名称中用到的“赋”一词,《金城赋》学术顾问、兰州大学教授倪国良表示,“赋”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一种文体,盛行于汉魏六朝。现如今依然会用到“赋”一词,来表示其隆重和影响深远之义。

  倪国良认为,通过创新的电视艺术,多样化“赋”的当代涵义,能更好地浓缩展现兰州城市精神的发展变化。因此,在《金城赋》里,“赋”的表述突破了简单文化涵义的理解,更深层次地反映了兰州经济、文化、政治等多方面的变化。同时,透过文化的关注点,以更华美、更易于被理解的方式,让观众真正理解社会深层次发展变化的原因。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用镜头呈现兰州之美,主创团队将《金城赋》整个视频分为“金城赋·文明”、“金城赋·物华”、“金城赋·人文”、“金城赋·曙光”四个篇章,每个篇章四集、每集五分钟。从时空上以线性定位,紧密结合兰州城关区的改革发展成就,对“精致兰州”进行立体展示。

  倪国良希望,每集五分钟的篇幅,能唤起不同人对兰州这座城市的认知,让人们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对自己生活的城市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并通过这个过程,扩大兰州的对外宣传,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魅力金城。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