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兰州故事】"马王爷"来自武威, 他就是石羊河流域匈奴王子金日磾

 2019/05/10/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马王爷”来自武威, 他就是石羊河流域匈奴王子金日磾

讲述人:董洪,文化学者,甘肃武威人。

这里就是昔日的休屠王城

金日磾画像

武威汉墓出土的彩绘木轺车

  “不给你一点厉害,你就不知道马王爷长着三只眼!”在许多地方,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可是,很少有人细究过,马王爷是何人?为何有三只眼?

  马王爷,实际上是马神,虽然有多种不同的称呼,但它因为是家畜守护神,而长期受到人们推崇。人们不知道的是,马王爷出自甘肃,名叫金日磾。

  今天,我们就听听马王爷金日磾的故事。

  出自石羊河流域匈奴部族的马王爷

  马王爷供奉非常悠久了,具体是从何时开始,已经很难说清了。可以说,在人们对马神的长期供奉崇拜中,逐渐形成了多个不同马神。大体来说有三种马王爷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来自天上的天驷星,小说《南游记》中写道他有“三眼华光”。还有一种说法是殷纣王之子殷郊,据说他有三只眼。最普遍的说法就是汉武帝时期的金日磾。有人把这三个马神的起源罗列了一下,发现他们出现有早有晚,大体上说,天驷星被供奉为马神出现比较早。《周礼·夏官》注:马祖天驷也。因而,民间将其供奉为马王爷。大概到了西汉以后,民间普遍供奉金日磾为马神。后世民间也称之为“水草马明王”。

  今天,我们专门说说马王爷金日磾。为何专门要说金日磾?因为,金日磾就是我们甘肃武威人。马王爷是武威人,很多人可能没想到!

  金日磾(公元前134年—公元前86年)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字翁叔,西汉武威郡休屠(今民勤县)县人。

  如今的民勤,在人们眼中是被沙漠威胁的地方。然而在两千年前,这里是石羊河河水汇集而成的巨大湖泊,名叫休屠泽。石羊河流域生活着匈奴浑邪部和休屠部。金日磾就是休屠部王太子。

  汉武帝登基后,西汉王朝因长期遭受匈奴骚扰,为了“断匈奴之右臂”,终于下决心进行反击。其中,河西之战就和休屠部、浑邪部等部族有关。

  事情是这样的: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决定发动河西大战,同匈奴争夺河西走廊地区,进而隔断游牧在青藏高原的羌人和蒙古高原的匈奴人之间的联系,打破他们相互呼应,以“张国之臂掖”。

  年轻的汉朝将领霍去病率领骑兵在这年春、夏两次长途奔袭匈奴,击破多个匈奴部落,就连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都被汉军缴获了。匈奴单于对此非常不满,准备把驻牧在河西走廊的浑邪、休屠二王杀掉,以示惩罚。浑邪王、休屠王非常害怕,私下商量降汉。

  当霍去病率军渡过黄河受降时,休屠王却后悔了,准备临阵反水,结果被浑邪王所杀。

  金日磾此时只有14岁,虽然在乱军中得以幸存,最终却和母阏氏、弟弟一起被汉朝发配为奴隶,送到黄门监养马。唐代褚遂良在《倪宽赞》中说,金日磾出自降虏,这是有历史依据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