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收藏知识】收藏交往“四个不”

 2019/05/09/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兆霖

【收藏知识】

收藏交往“四个不”

  吕兆霖

  “盛世收藏乱世金”。如今,收藏已成为投资的一大热门。它不但能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还能保值增值。为是,收藏者间便免不了交往,但在交往中要注意“四个不”。

  一注意不问收集了多少。笔者是个集邮、钱币收藏爱好者,常有人问:“你收藏了多少邮票?有1980年的‘猴票’吗?有‘全国山河一片红’吗……”我只能回答:“收集的不多。‘全国山河一片红’是珍罕品,我哪有。”对方往往不高兴,以为我在保密。其实,集邮的人不会收集一枚就登记一枚,往往是对喜欢的邮票买上几套也不累计。至于珍罕品,就更不用说了。与收藏爱好者交往时,应该针对性地去问。如问“你是传统集邮,还是集专题”或者问“是哪个阶段的”等。

  二不问值多少钱。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一听说某人喜欢收藏,见面就问:“你收藏的东西能值多少钱?”这样问很不妥当。用“东西”一词,先就有些不雅。凡是收藏爱好者,都把自己的收藏品当宝贝看待,“东西”含贬义,自然会让他不高兴。如果对方集邮,应称“邮票、邮品”;如果收藏玉器、瓷器等,可称“古玩”;如果收集粮票、布票等,则要称“票证”……另外,钱的说法也太俗。收藏者大致可分三类:一为研究、玩赏,二为赚钱,三为养藏。第一种以研究藏品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欣赏为主,一谈钱就跟你急;第二种则一谈钱就眉飞色舞,但你若问价值,他还怕你有什么想法;第三种以买卖收藏品获取利润,以便购买自己喜爱的藏品,并不在意钱。若你非谈钱,对方先就把你看低了一截。

  三不胡乱翻要别人的收藏品。去藏友家做客,不要贸然提出看人家的藏品。有些收藏爱好者不愿将藏品轻易示人,若贸然要求,会令人家为难。如果主人主动让你欣赏,你要洗手或戴手套后再接触。欣赏时要倍加小心,轻拿轻放。还要有主人陪同,以免日后产生不应有的误会。还要注意不要向主人说缺某件藏品,更不要索要,以免主人难堪。如果主人有复品,你可以试着问:“你的复品出手吗?”

  四不随便下结论。如果有藏友请你去鉴定收藏品,若没有十分的把握,不要轻易说是“真品”还是“赝品”,没有相当的水平,很难辨别真伪。因为就连收藏品销售场所、拍卖会,也都不能保证所经营的收藏品一定是真品,更何况是非专家人士呢!

  一个人的水平,来源于常年的知识积累,购买收藏品应多请几位行家鉴定,切不要盲目收藏比较珍贵的藏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