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丝路风·艺术情——“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甘肃站)参展画家作品选

 2019/04/26/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建英

【视点】

丝路风·艺术情

——“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甘肃站)参展画家作品选

莫高颂 李建英

  李建英

  敦煌不仅是人类文化艺术的宝库,也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这种精神既包含了丝绸之路所涵盖的人类文明的精神,还包含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文脉。无论是1600多年里数万名不曾留下姓名的画工,还是近代以来众多艺术大家对敦煌的“钟情”,形成了中国美术界的一种现象。

  常书鸿先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复活”敦煌画派一说。2012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年会上,我省首次提出了“构建敦煌画派”的构想与计划,通过学术层面的研究启动到具体的践行,“敦煌画派”的提法已经逐渐在学术界、理论界、美术界得到普遍的认可与支持。2018年4月,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在敦煌的成立,也标志着“敦煌画派”有了它实体的专业研究机构与组织实施院团。

  日前在甘肃艺术馆展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甘肃站),共展出了李振甫、王骁勇、李建英、张小琴、田卫戈、成文正、毛志成、曹文海、张建中、白恩平、王玉林、王峰、陆志宏13位画家的作品,他们都是长期关注敦煌艺术并进行研究实践的画家。巡展共入选90余幅作品,均以描绘敦煌艺术、丝绸之路及反映甘肃人文精神为题材,是参展画家的精品之作。此次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说明国家对敦煌艺术的高度关注与厚望。

  “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自2018年9月开幕以来,历时近半年时间,在敦煌、西安、南京、兰州共展出六场,向大众展示了敦煌艺术之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次巡展是对当代敦煌创作现状的一次梳理,也希望通过展览集合更多的艺术家共同为敦煌艺术的传承合力奋进,进一步将“敦煌之梦”传递给美术界和社会大众。

  画家简介

  李振甫 1959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研究所所长。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历代壁画的临摹复制工作,作品曾随敦煌壁画展览在国内外展出,有些临本被相关机构收藏。现为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副院长。

  王骁勇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品曾获第五届全国工笔重彩画大展铜奖,甘肃省第一届美术“金驼奖”金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出版个人刊物数本。

  李建英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敦煌画派美术馆馆长,民盟敦煌画院院长。

  作品曾获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弘扬敦煌文化杰出成就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个人敦煌艺术画展多次在国内外展出。

  田卫戈 西北师大敦煌学院院长、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画院特聘画家,宁波画院特聘研究员,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张小琴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重彩画学会理事,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副院长。

  曾获中国重彩画学术奖,作品入选第六届、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张建中 甘肃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并出版书画集多部,曾获西望敦煌·甘肃省美术作品晋京展览艺术创作奖,首届中国重彩画大展优秀作品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白恩平 兰州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作品风格独特,将山水画与敦煌艺术熔于一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