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巴黎圣母院大火 巴黎陷“悲惨世界”

 2019/04/16/ 15:37 来源:新民晚报 卫蔚 齐旭 吴宇桢

巴黎圣母院大火 巴黎陷“悲惨世界”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这是好莱坞浪漫爱情片《日落之前》的一句台词。没想到,当地时间4月15日,这句台词几乎一语成谶。当天傍晚,巴黎地标性建筑巴黎圣母院突然燃起熊熊大火。63分钟的大火,将这座几个世纪建造起来的哥特式教堂的尖顶烧塌;经过400多名消防员努力,教堂主体结构暂时得以保全。但消防部门称,巴黎圣母院架着的脚手架仍然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今晚消防员们将努力为整栋建筑降温。

  法国总统马克龙取消了原定的电视讲话,赶往现场。他表示将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筹款活动并招募最优秀的人才,重建巴黎圣母院。面对总统冷静的表态,不淡定的巴黎人却对于这场“世纪大火”发出了连番质问。

  疑问1

  火灾是怎么发生的

  “所有的木头都在燃烧!”法国媒体的标题让人感受到火灾现场悲伤而绝望的气氛。

  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表示,火灾发生于下午6时50分。伴随着日落,巴黎人突然发现圣母院屋顶蹿出了浓烟和火苗。警方封锁了周边道路,许多巴黎民众只能站在塞纳河对岸,双手扶着额头抽泣,惊恐万分地看着熊熊燃烧的大火。35岁的亚力克西斯说,自己刚到的时候塔尖还在,但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慢慢坍塌。

  400多名消防队员投入到巴黎圣母院的抢救中。然而最近巴黎天气干燥,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晚上7时40分,火势蔓延到高耸的哥特式塔尖;7时53分,塔尖坍塌;8时07分,部分屋顶坍塌。巴黎圣母院内的照片也显示,屋顶上被烧成黑炭的木制结构掉落在地面。“那些从13、19世纪开始就在那里的木头被烧光了。”

  法国《世界报》称,警方将此当做意外事故处理。警方表示,火灾是从教堂阁楼烧起来的,火势很快蔓延,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蹿出。消防队表示,火灾起因与修缮工程“可能相关”。巴黎圣母院现在正进行整修,塔尖周围搭起了脚手架。检察官雷米·海茨则表示,现在对火灾原因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纽约消防专家格伦科贝特推测,施工明火可能是造成火灾的危险因素之一。火炬上的明火、焊工产生的火花以及其他脚手架上的易燃材料带来的危险都是潜在的隐患。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为木质结构,高度还非常高,这给地面救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疑问2

  为何没能及时扑灭

  伴随着火势稍弱,人们开始发问:为什么投入400名消防员依然无法及时控制火势?为什么一开始只有一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救援?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通过社交媒体发问:为什么不动用飞机从空中灭火?

  面对各种质疑,巴黎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巴黎的消防力量已经竭尽所能参与灭火。消防部门解释说,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高挑而轻盈,这恰好让它一旦发生火灾就很难扑救。至于空中灭火,考虑到水的分量和低空飞行的难度,6吨水砸下来,威力好比一颗炮弹,一旦将建筑的受力结构打破,就很可能会导致整个建筑物的崩溃,并给周边建筑物带来附带损害。“这就是为什么当人口密度很大的地方发生火灾时很少使用飞机从空中灭火的原因。”

  至于为何没有及时控制火灾,前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文森特·邓恩分析说,消防软质水管达不到这样一座高度超过130米的大教堂顶部;如果进入现场内部灭火,先不说水和化学灭火材料会给教堂建筑带来多大的损害,单是消防员通过蜿蜒狭窄的台阶攀爬上教堂顶部就消耗很多时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