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在沪成功上演

 2019/04/16/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屈雯

  4月11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成功上演,拉开了全球巡演的序幕。

  本场音乐会是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的活动之一,也是甘肃首部入选这一海内外文化艺术交流盛会的作品。音乐会由西北本土交响乐团——兰州交响乐团携手知名青年指挥家朱精彩呈现。《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追溯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歌颂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今日丝绸之路的和平崛起,畅想未来丝绸之路的辉煌盛景。作品以其宏大的背景、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及动听的旋律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由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创作,共分为九个乐章,即《朝圣敦煌》、《祝福绿洲》、《莫高圣礼》、《艺术圣殿》、《丝路情歌》、《古道回声》、《海上丝路》、《力与速度》和《和平万岁》。

  古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融最耀眼的舞台,它浓缩了亚欧大陆漫长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演进。敦煌,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千古丝路之上,见证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交融。作曲家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充分吸收了敦煌文化的艺术精髓,以敦煌及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为创作灵感和素材源泉,将中西方的音乐素材与作曲技法紧密结合,对敦煌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进行了再创作。

     该作品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交响乐之间找到了奇妙的平衡点,运用国际通用音乐语言充分地诠释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旨在坚定文化自信,实践“中国元素,世界表达”,实现中西文化交流、交融和互鉴。通过西方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是世界认识敦煌、认识中国文化的又一新途径,架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

     此次音乐会共吸引了上千名当地听众,上演了一场兼收并蓄、中外合璧的听觉盛宴,让听众在旋律中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和丝路精神的源远流长。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众多观众的起立致意中落下帷幕,现场洋溢着浓烈的艺术气氛。(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屈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