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单霁翔卸任故宫掌门人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

 2019/04/09/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单霁翔卸任故宫掌门人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

  每日甘肃网4月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来自兰州大学的消息说,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4月8日退休,继任者为敦煌研究院院长、该校1986级地质系校友王旭东。

  王旭东,男,1967年生于甘肃山丹。研究馆员,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86年9月—1990年7月就读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地质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1991年在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及土遗址保护以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0项,并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获技术专利4项,申请技术专利5项,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3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加固的勘察设计和现场施工,承担国家文物局和科技部下达的文物保护重点研究项目20多项。主持或参加与美国、日本、英国的国际合作4项。

  “我在这里26年,26年跟一千年相比,算什么?优秀的传统文化,会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力量和慰藉。”26年前,“理工男”王旭东来到莫高窟时,对敦煌一窍不通,那些惊世壁画在他眼里只是石头和泥巴;26年后,王旭东成为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讲起文物保护、研究和传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当时的王旭东,百分之百地确定自己的未来会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因为这是他从小唯一的梦想,也是他为之努力的目标。来到敦煌的这一天晚上,王旭东独自一人绕着寂静荒凉的莫高窟走了一圈。空无一人的三危山前,那些千年石窟安静极了。他对这里心生好感。从此,世上少了一位水利工程师,而敦煌莫高窟则多了一位守护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