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上人物】赵弟

 2019/03/04/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葆英

【陇上人物】赵弟

  赵弟,生卒年不详,西汉上邽人(今甘肃天水秦州区)。汉武帝刘彻时以骑士从军。

  张骞出使西域后,听说大宛贰师城有汗血天马。于是汉武帝派壮士车令等持千金及金马,以换取天马。大宛,即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大宛国得了汉的物资,却商量说:“汉离我国远,在盐水多次被打败,在他们的北面有胡寇,南边又困于水草。往往绝邑、缺食者多。汉使数百人来我等之国,常因缺食,死者过半,这样的国家怎么可能派大军来打我们?他们对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况且我贰师马,是宛国的宝马啊!”于是不肯给汉使天马。宛人口出狂言,汉使大怒,破口大骂,击碎金马。宛人也发怒说:“汉使轻视我!”遂逐出所有汉使,并指使东边郁城包围攻杀汉使,夺取财物。

  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极为愤怒。太初元年(前104年),汉武帝决定征伐大宛,借以震慑西域诸国。于是拜宠姬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前去攻伐大宛国。赵弟随军西出,因作战勇敢,得李广利器重。

  汉军人多势众,声势浩大,沿途小国不敢对抗,纷纷开城出迎,供给食粮和饮水。只有轮台(新疆轮台)抗拒汉军,闭城紧守。汉军攻数日,破城,屠轮台,此后无人敢挡。直袭大宛都城贵山城,首先切断其水源,然后将贵山城团团包围,日夜攻打。经过一番激战,大宛服属西汉。李广利命搜粟都尉上官桀率赵弟等攻打郁城。经过激战,郁城守军抵敌不住,战败投降,郁城王逃往康居。赵弟等追至康居,向康居要人。康居见大宛已破,遂将郁城王交与上官桀。赵弟等四骑士奉命押郁成王回李广利大营。途中,大家认为郁城王作恶多端,倘若生还其后必再起事,不如杀之以绝后患,于是就由赵弟挥刀将其杀了。

  凯旋后,赵弟以斩郁城王之功被汉武帝刘彻封为新畤侯。天汉二年(前99年),又被召入朝中,任太常(九卿之一)。后赵弟在拘审囚徒时定罪不实,造成冤案,太始三年(前94年)被人告发后,遂以渎职罪下狱,经纳钱始赎死罪。

  北宋文学家、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曾有诗赞曰:男儿何用立奇勋,赵弟从军初不闻。但斩郁城侯万户,不须猿臂老将军。

  (甘肃日报记者张葆英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