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间综艺

从一人养家糊口到全家传承手艺——走近平凉泥塑“牛人”吴建国

 2019/03/01/ 10: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常舒清 通讯员朱朋慧 周旻

从一人养家糊口到全家传承手艺

——走近平凉泥塑“牛人”吴建国

正在进行创作的吴建国 

  在平凉市崆峒区盘旋路天丰小区,有一位民间泥塑“牛人”,他叫吴建国,今年57岁,做泥塑38年。他擅长佛教、道教及历史名人肖像。他的作品细节突出,生动传神,看过他作品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不仅教出近百名活跃在全国、省市的优秀学生,连自己两个儿子、儿媳妇也拜他为师学习泥塑。

  据吴建国介绍,起初做泥塑是为了挣取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从1982年开始做泥塑,当时吴师傅带着工具外出,一路漂泊终在酒泉安了家。在酒泉工艺美术厂当临时工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单位统一安排大家到敦煌莫高窟参观,一到那里他便被这座艺术宝窟中的泥塑作品深深吸引住了。反复辗转数次,细心研究,参观了数日,从当时那里的管理研究所的一位老师手里得到了一本《敦煌研究文集》。回到酒泉后一边从事绘画等其他工艺,一边自学泥塑,从此他的工作范围便在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嘉峪关等一带,主要从事泥塑、油漆、绘画等工作,这一做便是十年。

  吴师傅的作品主要以佛教、道教及古代历史人物为主,平时还作壁画、彩绘、烫画、玻璃画等。在吴师傅的家里记者看到,有佛像、历史人物、民间民俗工艺品等,泥塑雕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吴师傅说,在自己做泥塑的三十多年里,先后培养了七届近百名学员,创作泥塑作品3000余件,如今退休后回到老家平凉,自己的妻子、两个儿子儿媳都在跟着自己学习泥塑,他也会把泥塑的手艺传承下去。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常舒清 通讯员朱朋慧 周旻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