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到彼岸还需多远?

 2019/02/28/ 11:34 来源:新华网 杨文 兰恭来 张旭东

  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喜与忧

  加工道具1万多件、占满6000平方米影棚的地下城……《流浪地球》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背后,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以工业基地为鲜明特色,东方影都的定位是电影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兼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说,作为国内标准一流的工业电影基地,东方影都为《流浪地球》“变现”提供了载体。

  国内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但全国高水平、高标准的影视基地还不多。“青岛东方影都电影工业化水平在国内已经是一流了,但看到《流浪地球》成绩的同时,也要辩证思考中国整个电影工业化的程度。”尹鸿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流浪地球》是用‘土办法’去探索中国电影工业化,这种成功并不容易复制。”在东方影都建设之前,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完整,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等基础硬件是中国电影工业的短板。

  “从结果来看,《流浪地球》是成功的,这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成果。但从生产流程来看,《流浪地球》付出的代价大、成本高。”尹鸿进一步分析,创作团队完全是用探索和解决困难的方式去建立电影工业化的体系。“就像为了组装了一辆车,团队到处寻找零件,按照自身的需求将零件补到工业产品上。”

  “《流浪地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部片子反映出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飞跃,但还不能说是质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了工业化的意识,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还在进行中,并没有形成完全的体系。

  中国科幻电影依旧任重道远

  当一切归于沉寂的时候,《流浪地球》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有什么样的反思?

  “《流浪地球》是中国大型科幻电影的开拓者,我们才迈出去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尹鸿说,科幻电影本身门槛比较高,要求科幻电影具有较高的文学基础、专业基础,以及较高的工业化制作水平。

  《流浪地球》所开拓的市场也需时间来检验。“过去没有太多的经验,你不知道市场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电影。因此无法根据一部电影,去判断后来的市场是否稳定和变化。”尹鸿说,“《流浪地球》开了一个好头,但能不能带动科幻电影的发展,还得看后面有没有能跟得上的电影。”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曾表示,中国科幻电影在制作上与好莱坞仍有差距,如果我们和好莱坞一样,每年都能看到若干部优秀的科幻片,这样十年二十年积累下来,再回头看科幻电影是哪一年爆发的,就可以称之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等中国电影工业不断提升后做出全球视角的科幻电影,才能称得上中国科幻片走向世界”。

  “将来全人类越来越需要共同面对世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全球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中国科幻电影还需要总结经验,一步步积累,这个过程更需要电影工业化为支撑去做视觉传达。”尹鸿说。

  “一方面,只有中国科技不断进步,科幻作品中的‘违和感’才会减少;另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鼓励科幻文学的创作和创新,以此点燃中国科幻电影的‘火石’。”陈刚说。(杨文 兰恭来 张旭东)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