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刘慈欣多部作品登畅销榜 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

 2019/02/14/ 11:40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刘慈欣多部作品登畅销榜 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

  《流浪地球》书封。

  科幻,在2019年开年迎来好时光。截至2月13日,《流浪地球》票房已超28亿元,成为现象级科幻电影。受《流浪地球》带动,刘慈欣科幻小说在畅销榜上高歌猛进,阿西莫夫《银河帝国:基地》销量突破百万册。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但就在大众高调热议的同时,科幻圈内保持了冷静姿态。

  刘慈欣图书订单涨幅超过12倍

  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等创作的同名小说,刘慈欣也成为最大赢家之一,他的一系列作品都跟着火爆了起来。

  根据重庆出版社提供的相关数字,去年一年,大刘的《三体》销量高达297.56万册。近来大刘更是迎来了其作家生涯的收割期,据近七日当当图书榜单大数据显示,《三体》和《流浪地球》分别位居当当小说榜第三、第四位,而在近七日当当小说榜TOP15中,大刘作品占据六席之多。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文学小说品类总监萧恩铭说,“这个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的热映带动超过上百万人来当当搜索‘流浪地球’‘刘慈欣’等关键词,相关图书订单同比涨幅超12倍。”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同为大年初一上映的科幻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故事灵感源于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乡村教师》,并邀请刘慈欣参与编剧。但目前当当大数据显示,这部作品对相关品种销售增长带动并不明显。“当当会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向搜索刘慈欣的读者推荐《乡村教师》等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推动科幻小说发展。”萧恩铭表示。

  此外,当当大数据显示,除了刘慈欣《三体》、郝景芳《孤独深处》等国内原创科幻小说之外,国外科幻作品中最畅销的是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这本书被列入人教七年级下册教材阅读书目。其他畅销图书包括阿瑟·克拉克多部作品,以及《遗落的南境》《安德的游戏》《沙丘》系列、《破碎的星球》系列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