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西北孔道》今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

 2019/01/28/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IMG_2303.JPG

  (纪录片《西北孔道》剧照)

  每日甘肃网1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由周兵工作室、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西北孔道》将于今日至 31 日每晚 22:09 分在央视纪录频道(中央九套)播出,每天一集(共四集)。

  据了解,《西北孔道》以抗战时期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为历史背景,讲述了 1937 年至 1941 年期间,苏联以兰州为中转站开辟的一条运送援华物资的西北通道,秘密援助、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具有较强的国际化传播价值。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下,这一题材恰恰契合了中外各国荣辱与共、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主题思想。

IMG_2302.JPG

  (纪录片《西北孔道》海报)

  因为美国拍摄的一部纪录片《驼峰航线》,让中国滇缅国际援华大通道和飞虎队的名号家喻户晓。但鲜有人知,在早于 " 驼峰航线 " 的中国全民族抗战初期的 1937 年— 1941 年间,在中国的西北还存在着一条秘密的通道,叫做 " 西北孔道 "。西北孔道是中苏之间的秘密物资通道,它包括空中和地面两条线路。苏联援助中国抗战的军事装备,和中国偿还苏联的物资都从这里通过。西北孔道当时在中苏都是高度机密,很多情况并不为外界知晓。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这条曾经功绩显赫的西北援华交通生命线,被尘封 80 余年鲜有人知,甚至历史和学术研究也很少。

IMG_2304.JPG

  该片导演丁如玮

  为此,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在拍摄了大型纪录片《兰州空战》之后,经过近半年的调查、研究、采访,行程上万里,远赴俄罗斯、台湾走访了部分空战老兵,历时两年时间,制作完成了这部反映中国抗战记忆的的历史性作品——《西北孔道》。该片总导演丁如玮是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主任、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兰州市第一批金城文化名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