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2019年首场《金城讲堂》如约与兰州市民见面

 2019/01/08/ 10:40 来源:人民网 牟健

2019年首场《金城讲堂》如约与兰州市民见面

金城讲堂。

  人民网兰州1月6日电(牟健)5日上午,2019年首场《金城讲堂》如约和兰州市民见面,在中国当代诗坛享有盛誉的诗人臧棣和沈苇做客《金城讲堂》,他们以《中国新诗百年漫谈》为题,回首当代诗林,聚焦新诗现状,结合各自对当下诗歌的基本观察和独到理解,和大家共同回味新诗的百年意蕴。

  据悉,中国新诗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中诞生,以1917年《新青年》杂志发表胡适的《白话诗八首》为标志,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峥嵘岁月。百年间,中国新诗诗坛先后涌出一大批颇有建树的诗人,并创作出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成为文学艺术殿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金城讲堂活动现场。

  讲座中,诗人臧棣和沈苇围绕“百年新诗”这一主题,先后做了精彩的讲座。他们从“百年新诗”的源头讲起,选取中国新诗诞生以来具有影响力的诗歌作品、诗歌流派以及诗歌事件,详细阐释了从“新诗第一人”郭沫若,到“后朦胧诗派”诗人代表海子、汪国真,再到当代新诗实力诗人的创作风格,系统概括了中国百年新诗史的发展轮廓、历史意义和美学价值,特别是结合各自的思考和主张,就当前诗坛热闹而诗歌逐渐“边缘化”的现状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让现场听众对新诗的发展脉络和创作方向有了比较清晰深刻的认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